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降肺癌死亡3/次世代基因定序納保 正最後精算

中研院士楊泮池認為,肺癌花健保最多錢,卻是精準治療中最成功的癌症,透過NGS檢測可讓用要再更精準。記者曾原信/攝影
中研院士楊泮池認為,肺癌花健保最多錢,卻是精準治療中最成功的癌症,透過NGS檢測可讓用要再更精準。記者曾原信/攝影
曾原信

聽健康

00:00/00:00

肺癌花健保最多錢,也是精準治療中最成功的癌症。」進入精準治癌時代,健保署已在最後精算次世代基因定序(NGS)納入給付。衛福部長陳時中指出,衛福部與國衛院、科技部及藥廠等合作,未來將利用生物資料庫平台及大數據,透過基因分析讓用藥更精準。

NGS納保 已進入訪價階段

透過NGS檢測,確認是否有突變致癌基因,以媒合治療藥物。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戴雪詠透露,健保署開始訪價,並委託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調查各國給付制度,精算成本效益為NGS納保做準備。

一次篩檢多基因 媒合治療用藥

中研院士楊泮池說,肺癌雖花健保最多錢,但為精準治療中最成功的癌症。因病理組織不多,利用NGS一次檢測三十到五十個致癌基因,挑選用藥。他認為,一位病患給付一次NGS已足夠,資料可再運用於建構大數據平台。

篩檢模組宜納更多基因 保留擴充空間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賴俊良說,仍持續有新的致癌基因被找到,例如他去年接治的RET基因突變患者即是一例。精準醫療就是對驗出特定致癌基因的患者,給予相應的治療藥物。此外,他建議,NGS檢測應保持擴充模組的空間,讓更多患者取得對症下藥機會。

醫師呼籲:給付速度應加快

台灣免疫暨腫瘤學會理事長張文震指出,肺癌致癌基因不斷被找出,「這是好事,代表醫學持續進步;也是壞事,因為看不到終點。」他疾呼,應盡快開放給付次世代基因定序,同時訂定修訂時限,屆時可再納入新的致癌基因。

點擊看「翻轉新國病死亡曲線 揭肺癌防治新武器」網路專頁
肺癌 癌症篩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