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頭頸癌/國衛院治癌新藥 可望突破4大腫瘤防護罩

聽健康

00:00/00:00

癌症連續39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十大癌症殺手很多是難以治療的實體腫瘤,近年因免疫療法的出現,讓癌症治療出現一道曙光。國衛院長梁賡義表示,癌症免疫治療是重要趨勢,希望癌症變成可以治療的慢性病,但是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對於實體腫瘤的有效反應,卻僅有二到三成,解除這個困境的關鍵,就在於腫瘤的微環境。

國衛院粒線體暨腫瘤微環境實驗室主持人李岳倫表示,癌細胞會誘導慢性發炎,進而抑制殺手T細胞、微血管瘋狂亂長。強力攻破免疫抑制腫瘤的防護罩,這是癌症治療研究的熱門議題,國衛院設計出「VEGF121-VEGF165」這個融合蛋白藥物,可成功攻破腫瘤微環境,重塑正常血管、阻止腫瘤抑制免疫細胞,在動物實驗結合免疫療法與此融合蛋白藥物,有效反應率可達到三、四成。五年內可望進入臨床試驗,應用於包括乳癌、大腸癌、頭頸癌、胰臟癌等具有實體腫瘤的癌症。

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副所長劉柯俊表示,傳統的VEGF單株抗體藥物,易過度抑制血管增生,導致缺氧,還是無法輔助藥物和免疫細胞殺敵。VEGF融合蛋白藥物主要包括兩種蛋白質結構,可以結合在血管內皮生長因子的不同部位,微調血管走向正常生長。有了正常的血管,包括化療、標靶、免疫治療,可望不再不得其門而入。

劉柯俊表示,目前免疫治療的有效反應率只有二、三成,各大藥廠都在嘗試不同的藥物組合方式,希望提高免疫治療效果,藥物組合還有很多開發空間。VEGF121-VEGF165是有專利、得獎的產品,希望五年內有機會進到臨床試驗,最終目標是發展新藥,造福人群。

癌症治療 免疫療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