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肺癌/肝癌治療雙福音!新二線治療過健保、延長存活期

台灣肝癌醫學會理事長林錫銘。
台灣肝癌醫學會理事長林錫銘。
圖/林錫銘理事長 提供

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的十大癌症死亡率統計,肝癌高居國人癌症死亡率第二名,僅次於肺癌。由於肝臟沒有神經,因此早期多半不太會有症狀,但是常常惡化速度快,一旦出現肚子疼痛、體重減輕時已經是晚期了!台灣肝癌醫學會林錫銘理事長表示,晚期肝癌無法透過開刀、消融治療的方式根除癌細胞,所幸,陸續有新的標靶藥物的問世,像是第二線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就是對晚期肝癌的患者意義重大,讓即使無法耐受第一線標靶藥物或是在治療後仍不見效的患者,也能獲得疾病的控制。

肝癌治療更多元 AFP濃度400ng/ml以上的患者適用

林錫銘理事長分享一位60多歲的晚期肝癌患者,他曾接受過三、四種治療的療程,但是血中甲型胎兒蛋白(AFP,簡稱胎兒蛋白)濃度一直超過400ng/ml,在使用第二線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的治療後,胎兒蛋白濃度有顯著的下降,加上此藥物使用靜脈輸注的方式,相對其他標靶藥物副作用小,且能有效延長患者的生存期,對於胎兒蛋白濃度超過400g/ml或是無法耐受一線標靶藥物治療的肝癌患者有良好的治療效果。更重要的是,此治療通過二線標靶藥物的健保給付,大幅減輕患者的經濟負擔,無疑是肝癌治療的雙福音!

這些高危險族群別輕忽! 定期檢查很重要

肝癌多發生於40歲以上,且是B、C型肝炎帶原者、肝硬化或是家族有肝癌的病史的成年人。林錫銘理事長表示,約8成左右的肝癌患者是由B、C型肝炎產生,建議上述的族群應定期做抽血及超音波檢查,他進一步解釋,胎兒蛋白的正常數值小於10ng/ml,如果數值異常飆高,表示器官中有腫瘤在生長,可當成癌症的一個前兆,但還是有三分之一的機率即使胎兒蛋白正常也可能有癌細胞的存在,因此必須搭配其他檢查如超音波等去判斷是否有肝癌。

患者積極治療及定期追蹤 醫病齊心抗肝癌

林錫銘理事長表示,肝癌患者不用太灰心,現在有許多的治療方式幫助患者延長生存期,建議多與主治醫師溝通,可在療程中適時調整藥物劑量或給予其他幫助,積極治療、每二至四週固定回診,就有機會可以穩定病情。理事長再次呼籲,治療過程中若有不適症狀應立即提出並做相關的檢查,也應多補充營養,才有力量對抗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