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肺癌/2021癌症論壇:免疫療法 鞏固三期肺癌治療成效

徐培菘
新光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 記者邱德祥/攝影
徐培菘 新光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 記者邱德祥/攝影

肺癌分期治療中,第三期肺癌病患的困境,在於擔憂治療後復發,病程可能進入第四期,尤其部分不適合進行手術的病患。在肺癌治療方式愈趨多元的發展下,以免疫療法「鞏固」抗癌戰績,維持治療戰果,有機會延長病患的無疾病惡化存活期,甚至挑戰治癒。

挑戰治癒、讓癌症不再復發。

新光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徐培菘表示,「治癒」的狀態,是指後續毋須治療,腫瘤也不再復發,是第三期肺癌治療的主力目標,也是與已有遠端轉移、無法治癒的第四期肺癌,在治療上最大的不同。

三期肺癌的特殊性,以非小細胞肺癌來說,癌細胞雖未轉移至其他部位,但腫瘤的侵犯位置較大,或癌細胞侵襲超出原有腫瘤部位的淋巴結,某些癌細胞正蠢蠢欲動,企圖往外擴張範圍,因此造成三期肺癌治療的複雜性。但是三期肺癌病患仍有治癒可能,目前根治性療法則以「手術」或「同步化學治療加放射治療」為主。

免疫療法提升存活期與病患生活品質。

徐培菘表示,約有三分之二的三期肺癌病患,無法進行腫瘤切除手術,原因包括年紀考量、肺功能差或有其他併發症、腫瘤接近大血管等,手術風險較高,治療雖較棘手,但最新研究顯示,先以根治性同步化學治療加放射線治療,後續以「免疫療法鞏固治療」,比起傳統治療的病患,疾病無惡化期從約5個月的時間延長近3倍,近5成的病患整體存活時間將近48個月,大幅提升病患存活率。

徐培菘說,免疫療法的作用機制,是解除癌細胞的偽裝,活化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攻擊癌細胞。近年來免疫療法蓬勃發展,在提升整體存活期與病患生活品質上有正面影響與突破。

●小辭典●

免疫療法

癌細胞能藉著偽裝,躲過免疫系統的攻擊。免疫治療的作用機制,正是幫忙免疫系統解除癌細胞偽裝,增強免疫系統攻擊癌細胞的能力。

給癌友的一句話:身心靈全方位積極抗癌,有我們陪你走過陰霾,邁向天晴。

免疫療法的作用機制,是解除癌細胞的偽裝,活化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攻擊癌細胞。圖/123RF
免疫療法的作用機制,是解除癌細胞的偽裝,活化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攻擊癌細胞。圖/123RF

肺癌 免疫療法 癌症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