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疫苗世代

編千萬預算守護子女健康 雲林縣國二男生公費施打新型HPV疫苗 降低癌症發生率

雲林縣長張麗善曾擔任過20多年護理師,因此她上任後,在2019年獨步全台,推動免費為國一女學生施打9價HPV(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希望透過早期接種降低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
雲林縣長張麗善曾擔任過20多年護理師,因此她上任後,在2019年獨步全台,推動免費為國一女學生施打9價HPV(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希望透過早期接種降低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
記者黃仲裕/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不只國二女生可以免費接種兩劑的HPV九價疫苗,雲林縣政府也即將在9月中旬提供設籍雲林縣的國二男生公費接種,預計一年花1200萬,這項超級福利,將嘉惠全縣2,700名國二男生。雲林縣長張麗善指出,雲林縣雖然資源不夠多,但仍有義務保護縣內國中男女的健康,尤其預防HPV相關感染的疾病及癌症,每人花一萬多元的疫苗經費,為孩子打造健康的未來是值得的。

一坐下來,張麗善就侃侃而談,縣內大大小小的衛生政策,護理師出身的背景讓張麗善對於預防醫學特別在意,「若能從孩子開始保護起,提前防範,減少風險,花多少錢我都願意,尤其疫苗能預防癌症,有時候用錢買健康是需要的。」

因此,雲林縣政府在2019開始提供國中女生HPV九價疫苗,領先中央的2022年HPV兩價疫苗提升至九價的政策。2020年美國FDA增加疫苗適應症,預防9歲到45歲,由HPV16、18、31、33、45、52、58型引起的口咽癌及頭頸癌,隔年台灣食藥署也通過HPV疫苗男性的適應症。

性行為都是雙向,HPV並不是女性專屬的病毒,性伴侶被感染的機會一樣高。2019年台灣頭頸癌醫學會建議可考慮兩性施打HPV疫苗以預防相關癌症,而雲林縣男性的十大癌症口腔癌(含口咽及下咽)發生率第一,每十萬人口57.71人,高於全國的平均值每十萬人口41.64人。有了科學基礎後,雲林縣政府就開始著手規畫國二男生公費施打HPV九價疫苗的可能性。

張麗善指出,當去年政府全面補助國二女性HPV九價疫苗的政策後,我們就把原本自購的經費用於國二男性,目前一年約1200萬的預算,讓全縣國二男生可免費施打兩劑疫苗,減少這些青少年被頭頸癌威脅的可能性,在保護全縣國中女性的同時,對於男生我們也要照顧,預防走在前頭,就能節省罹病後所耗費的高額醫療費用。

另外,HPV引起的子宮頸癌,在全球推動抺片檢查及疫苗問世後,世界衛生組織推動2030年根除子宮頸癌計畫。張麗善指出,預防子宮頸癌的三部曲,就是安全性行為、子宮頸抺片檢查及HPV疫苗接種,除了疫苗政策外,為了消弭偏鄉的健康識能落差,讓女性出門進預防性的篩檢,也募得一輛子宮頸抹片及乳房攝影二合一的行動車,提供女性服務員及更隱密的環境,提高雲林縣女性對健康的自主性,也要告訴女性要多愛自己,多照顧自己。

目前雲林縣提供一站式篩檢服務,每年約有400個場次,截至今年8月已有21,370人參與衛生所社區篩檢。由於雲林縣幅員遼闊又是農業鄉鎮,交通不便,為了提高服務的品質及篩檢效率,更把4癌篩檢服務直接送到各村里服務鄉親。

張麗善也提及,雲林縣也是C肝發生率相當高的地區,在政府吸收篩檢及治療的費用後,我們就撥一些預算用來補助確診者交通費,鼓勵他們出來治療。「以人為本,以民為尊,將心比心,公務人員就不會只做份內事,而是能提供更貼近民眾的服務品質。」

疫苗接種 HPV 雲林 子宮頸癌 篩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