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疫苗世代

新冠疫苗救濟破億元 啃食疫苗救濟基金老本/疫苗救濟2

預防接種受害救濟金水位已接近1.5億吃緊水位,疾管署恐研議向疫苗廠加收費用。本報系資料照片。
預防接種受害救濟金水位已接近1.5億吃緊水位,疾管署恐研議向疫苗廠加收費用。本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疫苗在全球流行,也讓疫苗接種成為全民運動,但也伴隨不良反應;平均每千劑注射通報數約為0.3件,新冠疫苗發出的救濟金及補助金早已是疫苗救濟金最大宗支出項目。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表示,基金短絀可以使用先前剩餘的來支應,不至於發不出救濟金;若是基金水位吃緊,不排除研擬向疫苗廠商加收費用。

新冠疫苗從2021年開始推動接種,根據疾病管制署最新統計資料,截至6月25日新冠疫苗累積接種超過6808萬劑次,民眾第一劑施打率亦達94%,然而高接種率也不免伴隨不良事件,目前通報共有2萬1189件。

根據「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徵收及審議辦法」,截至5月18日,有7550案件有申請疫苗救濟,並且有284案獲得救濟,金額累積高達8678萬7千元;另有疑因預防接種疫苗受害致死,並經病理解剖後會給予喪葬補助費30萬元,共有181例,但僅有4案被認為是具有關聯性(包含相關及無法確定)。加上醫療補助、喪葬補助以及救濟金額合計發出1億4155萬5千元。

審議辦法為明定,疫苗製造或輸入廠商每一人劑疫苗要徵收1.5元作為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目前基金水位約為1億4944萬元;而疫苗不論輸入或捐贈都需要繳交徵收金,新冠疫苗採購加捐贈總共9267.5萬劑,至少貢獻救濟基金1億3900萬元,但是新冠疫苗所支出的金額已經超過於此,並且施打計次亦不及7000萬劑。

曾淑慧說,縱使近期救濟基金財報短絀,但是仍有先前剩餘基金可以使用,不至於有救濟金發不出來的狀況。若是基金水位接近1億5千元,會考慮調整疫苗基金的收費是否比每劑1.5元多,現在基金雖然已經逼近臨界值,但是近期疫苗施打的數量比之前少,會持續觀察評估。

根據統計,近3年基金餘額分別為2022年1億7460萬、2021年2億1533萬、2020年2億809萬元;其中新冠疫苗救濟及補助金在2022年發出1億84萬元、2021年發出949萬元。基金決算書也顯示,去年短絀主因是救濟申請案件大增,審議小組會議開會頻率跟著提升讓專業服務費較增加,以及死亡給付、喪葬補助都提升。

疫苗接種 受害救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