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疫苗世代

疫苗流標2/預採購合約鬆綁 專家贊同疫苗超前部署

流感病毒與新冠病毒相同都屬於RNA病毒,容易變異,也可能增加疫情大爆發的機率。本報資料照片
流感病毒與新冠病毒相同都屬於RNA病毒,容易變異,也可能增加疫情大爆發的機率。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面對新型流感潛在威脅,疾管署並非第一次執行新型流感預採購,先前曾幾度招標但都難以決標,據了解是因為合約條件較為嚴苛,本次招標條件已經鬆綁,但仍流標、待重新公告招標。專家皆認同疾管署預先採購做法,並且鼓勵抵抗力弱民眾屆時可以接種。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此次「預採購」是因應未來可能來臨的新型流感大流行,合約規範若沒有新型流感大流行,新型流感疫苗的優先取得權,將改為季節性流感疫苗,只是廠商認為該條件嚴格,後續已取消該項條件,重新開標,並於6月15日截止投標。

只是最新一次開標結果,僅有1家廠商投標。羅一鈞說,因為第一次開標需3家以上廠商參與,只有1家投標,才導致流標,本案近期將重新公告,屆時就不受採購法需要3家廠商的限制。

未來若順利簽約後,除非是特殊病毒株,不然應不致於出現難以研發的問題,但若廠商因為某些因素難以履約,則會出現減價收受或是付違約金的狀況。

我國國產疫苗廠國光去年曾經有投標預採購案,但最終並未簽約。高端則表示,目前暫時無投標新型流感疫苗的規劃,目前重點會放在腸病毒71型疫苗。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則表示,一般流感疫苗供常在9到10月後開始接種,並由世界衛生組織預測今年可能病毒株。但流感是RNA病毒跟新冠一樣非常不穩定,容易出現新病毒株,但民眾不可能每一種疫苗都打,僅能靠預測,甚至也可能出現預測錯誤的狀況。

楊志良指出,流感疫苗技術成熟,鼓勵大家接種流感疫苗,特別是針對高齡、抵抗力較弱的小孩,但他並不鼓勵新冠疫苗,他認為好的疫苗應該經過「四期」在社會社區廣泛使用後才可放心。他也贊同疾管署提前布局新型流感疫苗。

台大感染科教授黃立民認同疾管署做法,他說,世界衛生組織請各國針對流感流行做準備,如疫苗、抗病毒藥物、診斷試劑等,其中疫苗是最重要,各國皆在預採購,疾管署做的是正確決定。

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