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疫苗世代

疫苗流標1/疫苗保險買不到!預採購流感疫苗六度流標

疾管署完成公費流感疫苗採購,也公告採購「新型流感疫苗預購協議採購案」。本報資料照片
疾管署完成公費流感疫苗採購,也公告採購「新型流感疫苗預購協議採購案」。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季節性流感在社區疫情持續升溫,公費藥劑也延長供應到6月底,但除了季節性流感之外,仍要提防其他流感變異株,使流感疫情大爆發。疾管署日前公告2023到2025年「新型流感疫苗預購協議採購案」,預算金額7200萬元。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說,此次招標是針對新型流感疫苗的「預採購」,跟先前決標的四價流感疫苗採購案不同。

新冠疫情爆發,全球瘋搶疫苗,我國透過疫情特別預算支付採購金額,卻晚了他國一步,等到2022年初COVAX送來第一批疫苗僅11.7萬劑,後續靠著美國、日本的捐贈撐過等候期。而疾管署面對新型流感去年已經採取預購方式,但卻尚無法順利決標;今年再度公告卻因為僅有一家廠商投標再度流標、需要重新公告招標。

曾淑慧說明,5月中公告採購的「新型流感疫苗預購協議採購案」與先前決標的四價流感疫苗不同,之前的四價流感疫苗是針對季節性流感,每年都會固定採購,而日前公告新型流感預採購則是針對「新型流感」,是類似買保險的概念。

她說,一旦有新的流感發生,可能會出現類似新冠疫苗問世初期,各國都在搶購的狀況,因此需要先跟廠商簽約,確保未來疫情流行時,廠商要優先新型流感的疫苗提供給疾管署。

台大感染科教授黃立民表示,除了季節性流感,H5、H7、H9被認為是最可能造成大流行的病毒型別,但也有可能會有其他病毒株;世界衛生組織也呼籲各國準備疫苗、抗病毒藥物、診斷試劑等。

曾淑慧說,疫苗不是買文具,必須參考疫苗效力,還有廠商的履約能力等,有些廠商會誇口自己很厲害,但是交貨時卻出現狀況;已經有跟專家委員開會討論有使用哪些指標來評估,不會只用最低價作為考量,會採用最有利標來評選。

近期流感疫情在社區升溫,上一周新增35例流感併發重症,成今年新高,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寫直逼8萬人次,整體趨勢高於2019至2022年同期。

疾管署今年度四價流感疫苗採購案已經決標(H1N1、H3N2、B型山形株、B型維多利亞株),今年總採購量將近700萬劑,共有國光生、賽諾菲、台灣東洋、高端疫苗4家廠商得標,總金額上看16億元。

流感疫苗 疫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