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疫苗世代

疾管署估 今年新冠仍是十大死因

新冠疫情持續增溫,不少民眾出門仍然戴著口罩。
記者邱德祥/攝影
新冠疫情持續增溫,不少民眾出門仍然戴著口罩。 記者邱德祥/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躍居去年國人死因排行榜第三名,目前疫情仍持續增溫,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表示,輕症免通報後,基層醫師均感到確診病例持續增長,五月累計近五百人死亡,推估六月更高,可能翻倍,接近一千人死亡,「六月將是台灣壓制XBB變異株疫情的關鍵時刻。」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今年截至目前為止,新冠死亡累計人數為五一五七例,預估到今年底,仍會處於前十大死因之列。

詹長權表示,去年五月Omicron大流行時,指揮中心反應太慢,導致高確診、高死亡,如果不想重複,就要儘速擬定一個可以提升疫苗覆蓋率的新冠疫苗接種新計畫,以及可提高新冠重症治癒效果的醫療指引,並提供地方政府和醫療院所足夠經費和人力,執行因應XBB的防疫新措施。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說,每年秋冬施打一劑新冠疫苗已是必然趨勢,美國宣布新一代新冠疫苗病毒株,採用XBB變異株製造,可見國際面對秋冬疫情防疫措施已開始行動,但現在還沒有看到衛福部有任何採購計畫,或宣示相關防疫政策,也不清楚抗病毒藥物存量,「這是最基本要做的,如果不做,一旦疫情爆發,又不知有多少人可能死亡。」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表示,過去三年屬於特殊情形,今年新冠肺炎名次雖在第三,但不必過度解讀,未來一定會往下降,不會永遠待在排行榜上;新冠與流感不同,流感好發在冬季,但新冠肺炎不會消失,一年四季都可能傳散,年長者、免疫低下族群仍需接種疫苗,做好自我防護。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說,去年台灣爆發Omicron疫情,政府採取苛刻的防控措施,醫院隔離措施造成醫療障礙,許多中症病患無法住到病房獲得妥善醫療照護,無法及時救治,導致死亡。疫情發展至今,威脅降低,未來不太可能造成大量死亡。

未來新冠疫情是否持續造成超額死亡?蘇益仁表示,每年因病毒性流感死亡的人數眾多,而新冠疫情防控已有三年多,目前走向輕症化,無需太過擔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