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疫苗世代

HPV疫苗僅預防子宮頸?錯!口咽癌更常見,男性也需接種

類乳突病毒(HPV)疫苗是醫學史上重要發明,可降低HPV感染率,減少子宮頸癌的發生。圖/123RF
類乳突病毒(HPV)疫苗是醫學史上重要發明,可降低HPV感染率,減少子宮頸癌的發生。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HPV病毒只會引起子宮頸癌?其實口咽癌比子宮頸癌更常見

HPV病毒不只是造成子宮頸癌的主因,近年來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還會造成陰莖癌、肛門癌以及頭頸癌中的口咽癌等,在許多西方國家中HPV感染引起的口咽癌個案數已取代子宮頸癌成為最常見的HPV相關癌症,無論男女都面對病毒致癌的風險,台大醫院副院長暨耳鼻喉科教授婁培人表示,有8成人的一生中曾受過HPV病毒的感染,尤其男性清除病毒的能力沒有女性好,因此在政策上,除了國一女生公費施打HPV疫苗外,青少男也應納入政策考量,男女共同被保護。

HPV疫苗終結子宮頸癌可能嗎?不僅女性,男性也應接種HPV疫苗

HPV病毒致病傳播力驚人,除了是多種癌症的致命因子外,還會導致包括俗稱菜花的良性生殖器疣等。HPV疫苗在科學上已經證實可以預防癌症的發生,疫苗也從二價進展到九價,預防感染的病毒型別愈來愈多,疫苗施打的適應症也從初期只針對女性減少子宮頸癌的發生,2020年美國FDA已核准九價疫苗可用於頭頸癌的預防,且不限男女性別,而台灣也在2021年跟進核准。

婁培人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在2030年誓言終結子宮頸癌,台灣也希望可以達成,但實際上,光靠保護女性還是不夠,性行為的主動性男性有時候會多於女性,陰莖癌及口咽癌都是男性易受HPV病毒感染的癌症,若男性受到感染就成了傳播源,而且男性清除病毒的能力比較弱,也容易受害。

HPV疫苗目前國一女生施打已有成效,但國中男性成為忽略的族群

台灣在公衛政策上,國健署早在2008年開始提供國一女生公費施打HPV疫苗,2022年改為九價疫苗;各縣市政府也編列預算擴大接種,六都中以桃園市開放國一到高三女生都能接種HPV疫苗為最優政策。

而目前的公費施打政策,婁培人認為,不限男女都會受到HPV病毒的感染,而且罹癌的患者年紀都偏年輕,青壯年癌患對整個家庭及社會都是極大的負擔,尤其男性又都是家中經濟支柱,在臨床上看太多一人倒全家倒的狀況,因此,政府在公費施打的政策上不能以「錢不夠」而忽略保護國中男生。

台大醫院副院長婁培人。記者蘇健忠/攝影
台大醫院副院長婁培人。記者蘇健忠/攝影

預防癌症更完善,就從國中男性接種HPV疫苗做起

癌症治療費用佔據健保極大的比例,據健保署2020年統計,健保花在癌友的治療費用高達1200多億元,等於每5.5元就有1元用在癌症治療上,婁培人指出,國家花這麼多預算在治療癌症的費用上,預防勝於治療,應該思考把錢用在刀口上,而疫苗注射則是最有效的方式。目前台北市衛生局正在進行「HPV疫苗國中男生試辦計畫」公聽會,希望聽取各界專家意見,凝聚共識後可以制定相關政策。

HPV 癌症治療 疫苗 子宮頸癌 病毒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