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疫苗世代

肺炎鏈球菌來襲/嚴重腦膜炎 2歲病童頭「長角」

今年3月1日起,疾管提供國內2至5歲幼兒免費接種一劑涵蓋19A血清型的肺炎鏈球菌疫苗。 報系資料照
今年3月1日起,疾管提供國內2至5歲幼兒免費接種一劑涵蓋19A血清型的肺炎鏈球菌疫苗。 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中部地區一名兩歲男童因持續哭鬧、惡心、嘔吐、食欲變差,家長緊急抱至兒科門診,檢驗結果為感染肺炎鏈球菌,引發腦膜炎,因腦膜細菌量過高,以致腦膜凸出膨脹,竟穿出腦殼,如有腦部長出角,病情險惡,不幸病逝。

兒童感染整醫學會代表、台中榮總兒童醫學部兒童感染科主任陳伯彥表示,每年十一月至隔年四月是肺炎鏈球菌感染高峰,國外肺炎鏈球菌好發於兩歲以下幼兒,台灣則以二至五歲兒童為主要感染對象。

肺炎鏈球菌為造成兒童呼吸道感染最主要的細菌,陳伯彥指出,幼兒出生六個月後,此時媽媽給予的抗體降到最低,寶寶自身免疫力又尚未發展成熟,如常接觸外在環境,就容易感染肺炎鏈球菌。

陳伯彥說,肺炎鏈球菌表面帶有莢膜,能夠抵抗人體免疫力,不易被清除,平時潛伏在幼兒喉嚨粘膜,相安無事,一旦小朋友感染流感病毒,或喉嚨粘膜受損,肺炎鏈球菌就會興風作浪,引發肺炎、敗血症、腦膜炎等嚴重併發症。

該名兩歲男童即為典型個案,原本活潑好動,身體健康,也打過肺炎鏈球菌疫苗,日前莫名哭鬧、嘔吐,幾乎沒有食欲,連最愛的漢堡、薯條,都不想吃,且頭頂出現突出物,相當怪異,家長覺得不對勁,陪同就醫。

檢驗報告證實,男童感染肺炎鏈球菌,引發腦膜炎,腦膜細菌數量高得嚇人,嚴重發炎,以致腦膜凸出,穿出腦殼,陳伯彥指出,該種狀況相當罕見,代表病情不樂觀。

進一步檢驗發現,男童感染了肺炎疫苗並未涵蓋的血清型,雖緊急治療,積極投藥,使用抗生素,最後仍因腦壓過高壓迫腦幹,不幸病逝。

另有三歲男童打過七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但仍感染,症狀嚴重,同樣引發腦膜炎,檢查結果為血清型十九A所致,不在該疫苗涵蓋之內,最後病逝醫院。肺炎鏈球菌血清型多達九十種,若感染侵襲性高的血清型,細菌容易流竄至血液、脊椎液、腦部,致命風險較高。

陳伯彥提醒,家長如發現,幼兒持續高燒,合併食欲變差、活動力降低、意識不清,應速就醫檢查。

肺炎鏈球菌疫苗 呼吸道感染 腦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