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疫苗世代

肺炎鏈球菌來襲/醫師示警呼吸道感染疾病出籠 肺炎鏈球菌肆虐加劇

近來呼吸道疾病患者明顯增加,林口長庚最近收治同時感染副流感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肺炎鏈球菌等三種病菌的幼童個案;醫師呼籲施打疫苗預防的重要性。本報資料照片
近來呼吸道疾病患者明顯增加,林口長庚最近收治同時感染副流感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肺炎鏈球菌等三種病菌的幼童個案;醫師呼籲施打疫苗預防的重要性。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邊境解封,防疫措施逐步鬆綁,正式邁入與新冠病毒共存的年代,林口長庚副院長、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邱政洵提醒,免疫負債加上防疫鬆懈,呼吸道感染疾病大舉入侵社區,最近就收治一名感染副流感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RSV)、肺炎鏈球菌等三種病菌的兒童重症個案,這也是近二年疫情期間,該院首例肺炎鏈球菌引發膿胸的案例。

病毒引發細菌感染 重症風險增

邱政洵表示,近期流感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副流感、腺病毒、鼻病毒等紛紛出籠,呼吸道感染多透過飛沫或接觸傳染,當病毒感染增加,細菌跟著作祟,細菌感染更易引發重症,其中肺炎鏈球菌的重症風險最為顯著,最怕引起「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死亡率偏高。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本報資料照片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本報資料照片

邱政洵最近收治一名合併感染副流感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的病童,不料,治療期間,又感染第三血清型肺炎鏈球菌,引發嚴重肺炎,且出現膿胸(肋膜積液受到細菌感染浸潤),需投以抗生素及引流治療,經治療後已出院。

衛福部疾管署將肺炎鏈球菌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因嚴重威脅五歲以下孩童、六十五歲以上長輩健康,我國於二○一六年起,針對幼兒以及七十一歲以上長者提供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有效降低感染及死亡率;疫情期間因個人防護措施做得好,戴口罩、勤洗手等,疾管署統計,疫情爆發前,二○一九年通報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案例四四八人、八十四人死亡,二○二○年則降至二四○例、十五人死亡。

疫情後期防護鬆懈 感染例升

邱政洵表示,近期不少人防護鬆懈,且認為打了新冠疫苗就足以抵禦病毒,導致原本防護得很好的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肺炎鏈球菌等感染案例明顯增加。

這個現象不只發生在台灣,瑞士、德國等國發表相關論文,也證實肺炎鏈球菌感染案例有出現增加趨勢。

邱政洵表示,肺炎鏈球菌分為許多血清型,其中以血清型四、六B、九V、十四、十八G、十九F、廿三最容易引起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疾管署監測,二○○八年時,台灣感染十九A血清型幼兒肺炎鏈球菌的患者逐年增加,因此二○○八年針對五歲以下的高危險群採公費施打,後續列為幼兒常規疫苗的接種項目。

十月底疾管署實驗室自動通報數據,呼吸道融合病毒案例數近期上升較快,其次為流感病毒,再者為肺炎鏈球菌患者。

單手不要混打疫苗 觀察不適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近期為流感季,以及新冠疫苗第四劑接種的時節,一般來說,接種疫苗,仍以一隻手臂接種一種疫苗為主,藉此觀察疫苗接種後是否有不適的反應,如果要同一天接種第三種疫苗,如肺炎鏈球菌疫苗,則需視醫師評估。

莊人祥表示,目前針對七十一歲長者,每年提供十萬劑公費廿三價肺炎鏈球菌疫苗,由於施打過一劑後,同一劑型疫苗就不需要再施打,因此,疫苗數量是以每一年新邁入七十一歲的長者人數為基準,目前尚無擴大施打對象計畫。

公費流感疫苗第一階段已在十月一日開打,第二階段於十一月一日擴大接種,邱政洵建議,符合接種資格者盡快施打流感疫苗,此外,成年人可考慮自費施打「十三價結合型疫苗」,隔年再打「廿三價多醣體疫苗」,保護力更為完整,慢性疾病、免疫疾病等高風險者更應自費施打。

肺炎鏈球菌疫苗怎麼打? 製表/陳雨鑫
肺炎鏈球菌疫苗怎麼打? 製表/陳雨鑫

侵襲性肺炎鏈球菌 肺炎鏈球菌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