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疫苗世代

專家領袖意見/林奏延:重返國際 要靠醫衛實力

林奏延

林口長庚兒童醫學中心名譽院長

日前到香港參加一場肺炎鏈球菌疫苗研討會,與會有來自新南向政策的印度、印尼、泰國、越南及馬來西亞等國專家及學者。會後感慨甚深:台灣雖是國際政治及領域規模上的小國,卻是醫藥衛生的大國。

台灣的防疫成就保護了國民的健康。疾病管制署在2007年建立全國性肺炎鏈球菌通報系統,發現台灣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疾病的發生高峰,落在2到5歲幼童;而非歐美國家的2歲以下嬰幼兒。所以我國公費疫苗,2013年就由2到5歲、以及2014 年的1到2歲開始追補接種;2015年起由2個月大的嬰兒接受全面接種。

這項政策經追蹤評估,成效斐然。5歲以下幼童的侵襲性疾病,減少79%;而透過群體免疫效果, 50歲以上未接種的中老年族群,也減少50%。這些研究報告獲多位國際權威讚賞,並計畫來台參訪學習。

事實上,今年2月世界衛生組織舉行了一場H7N9禽流感國際防治的電話會議,台灣及中國均應邀參加。在這場會議上,我國無論是禽流感的準備、監測、應變及治療,甚至英語表達能力,均明顯優於對岸,備受國際專家讚揚與肯定。

台灣在防疫方面的強項還有,1998年台灣腸病毒71型大流行,出現405個重症病例,其中78例兒童死亡。因為這場慘痛疫情,台灣兒科醫學界及病毒學家,潛心檢討研究對應之道,國際有半數以上相關論文出自台灣;甚至世衛組織的全球治療準則,也以台灣經驗及研究為準。

對抗腸病毒行動持續進行著,我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腸病毒疫苗研發,目前已技轉給兩家本土疫苗廠,即將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此外,國衛院也正結合越南、馬來西亞、及柬埔寨的官方及學術機構,建立亞太腸病毒偵測網絡,協助建立最新檢驗技術。這些作為,對深受腸病毒威脅的東南亞國家,皆有莫大助益。

在季節性流感方面,世界衛生組織每年提出北半球及南半球疫苗株的建議,並提供疫苗株給各疫苗廠製造。但台灣的研究發現,我們的流行株往往比世衛組織建議的疫苗株提早流行,而造成某些年度流感疫苗效果欠佳。因此,除了目前以北半球與南半球畫分外、是否可發展亞洲專屬疫苗?值得台灣學界聯合亞洲國家主導進一步研究。我們有兩家疫苗廠,研製量能若能做到流感疫苗輸出,甚至援助他國,不啻是對國際社會提供實質且有力的貢獻。

登革熱是東南亞、南亞及中美洲非常嚴重的病毒感染,疾管署已將 NS1快篩試劑技轉給國內廠商。這種試劑對疫情的調查、控制及疾病早期診斷治療,都有很大助益。國衛院近期亦與國內廠商合作開發新式補/誘蚊器具、無人航器及地下水道載具等,應用在第一線偵測病蚊媒密度及孳生源等防治工作。我國今年也將與美方合作,進行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登革熱疫苗第二期臨床試驗,國內疫苗廠也已獲授權,未來得以生產。

此外,細菌抗藥性難題,被世衛組織認為是最嚴重而緊急的公共衛生議題之一,解決之道就是抗生素管理。目前疾管署及各醫院皆訂有良好的抗生素管理計畫,很多醫院將抗生素管理與醫院資訊系統整合,堪稱為領先國際的抗生素管理系統,這也是可提供世衛組織參考的台灣實力。

去年筆者在世界衛生大會演講時曾提出,將提供世界各國訓練 5年50名「全球外科」(Global Surgery)名額。這是刺絡針雜誌在 2015 年提出對緊急外科手術,作「訓練種子師資」(train the trainer)的計畫,也獲國際重視。但此計畫應與新南向國家有所區隔,台灣有能力搶在世界領導地位,應克服經費問題及早實施。

今年我國無法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衛大會,日前巴拿馬又與我國斷交,國人同感憤慨。今後我們應以醫衛實力、尤其是對國際社會的貢獻,來昂首申請參加世衛大會。健康是基本人權,不能遺漏任何人(Leave no one behind),我們也要繼續以厚植自身實力,深化國際參與的方式,來關心世界人民健康。

以醫藥衛生成就的觀點視之,台灣絕非蕞爾小國,而是足以成為國際標竿的大國。這是台灣在各項領域中,值得驕傲、且領先對岸的項目之一。但令人憂心的是,我們若不保持進步,此優勢可能不到兩年就會消失,我們目前正和時間賽跑!惟有在產官學的共同努力,加緊腳步即刻有所做為,未來才有機會堂堂正正受邀參加世衛大會。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

禽流感 侵襲性肺炎鏈球菌 腸病毒 林奏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