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數位健康

病患需求.困境/北醫攻精準健康 全台首家大學生醫加速器成立

台北醫學大學校長林建煌強調台灣生醫新創早期輔導,推動精準健康發展主軸。

圖/台北醫學大學提供
台北醫學大學校長林建煌強調台灣生醫新創早期輔導,推動精準健康發展主軸。 圖/台北醫學大學提供

2020亞洲生技大展23至25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二館登場,首日(23日)台北醫學大學舉辦生醫加速器開幕儀式,並由十組新創團隊接棒火力展示,以「精準健康」為發展主軸,呈現加速器過去半年與投資合作夥伴比翼加速器(BE Accelerator)攜手合作成果。

生醫加速器專注於「數位醫療」、「人工智慧」、與「醫療器材」三大主題,運用北醫醫療臨床場域與專業醫師,共同輔導團隊臨床試驗研發策略,加速團隊研究成果商品化並鏈結國際。

台北醫學大學校長林建煌開幕致詞時表示,去年北醫組團前往美國矽谷參訪產業與各大學加速器,比較之後發現,台灣十分缺乏生醫新創早期輔導,因此回國後決定成立台北醫學大學生醫加速器。林建煌指出,北醫生醫加速器是台灣第一家醫學大學加速器,特別聚焦於生醫產業新創,著眼數位醫療、人工智慧、醫療器材,以「精準健康」作為發展主軸,注入一校六院臨床及研發資源,協助新創團隊創建臨床驗證、商業模式、獲取資金以及國際鏈結。

林建煌表示,北醫已與比翼資本共招募了10家新創公司,並將共同投資其中已經初步成熟的3家新創公司。這幾年來,北醫推動生醫產業發展,鼓勵教授將研發成果商品化,至今北醫已經有18家生醫新創衍生公司。同時,正在興建的雙和醫院B基地生醫科技大樓,擁有兩萬三千坪空間,他邀請更多生技產業進駐,讓生醫產業有更多發展的機會。

科技部產學及園區業務司副司長涂君怡表示,北醫參與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至今已累積產學合作金額超過3.8億元,顯示業界對北醫的信賴。科技部未來將結合健康、科技、市場三方面,從臨床端到市場端,找到許多創業家共同擘劃2030年精準健康願景,並以創新創業作為施政重點,打造產業創新鏈。

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秘書長黃博輝表示,北醫研發量能、醫學中心、AI團隊等均完備,設備一流,決策時比較有彈性又快速,軟硬實力兼具,這是創業成功的根據。

北醫生醫加速器執行長陳兆煒說明,北醫結合台灣在科技產業與醫療體系的兩大優勢,打造出生醫大學加速器,以北醫一校六院的體系,讓新創公司產品直接進入臨床場域應用,還將整合數據處與人體實驗處的學術資源,讓新創團隊可以使用到真實世界數據資料,發展數位精準健康。

開幕儀式之後,北醫生醫加速器與比翼資本共同舉辦新創成果展「TMU X BE Demo Day」,展示來自美國、加拿大國內外10家獨具潛力的新創公司,領域橫跨AI醫療影像、免疫醫學平台、遠距疾病管理、創新醫療照護、公共衛生監測,並從上屆輔導團隊當中,投資3家最具海外市場擴展的新創公司,分別注入10萬美金的投資,包含龍骨王(LongGood)、醫守科技(AESOP)與美國健康監測解方公司Rhythm Diagnostic System(RDS)。成果展還有來自日本、以色列、新加坡的Biodesign醫材創新臨床醫師,分享國際生醫新創趨勢潮流。

3家具海外市場擴展的新創公司分別獲得10萬美金的共同投資,分別為龍骨王(LongGood)、醫守科技(AESOP)與美國健康監測解方公司Rhythm Diagnostic System(RDS)。

圖/台北醫學大學提供
3家具海外市場擴展的新創公司分別獲得10萬美金的共同投資,分別為龍骨王(LongGood)、醫守科技(AESOP)與美國健康監測解方公司Rhythm Diagnostic System(RDS)。 圖/台北醫學大學提供
台北醫學大學生醫加速器23日舉辦開幕揭牌儀式,整合北醫臨床資源注入新創生態圈。(左起)台北癌症中心院長邱仲峯、雙和醫院院長吳麥斯、台北醫學大學校長林建煌、科技部產學司副司長涂君怡、萬芳醫院主任陳榮邦、北醫生醫加速器執行長陳兆煒。

圖/台北醫學大學提供
台北醫學大學生醫加速器23日舉辦開幕揭牌儀式,整合北醫臨床資源注入新創生態圈。(左起)台北癌症中心院長邱仲峯、雙和醫院院長吳麥斯、台北醫學大學校長林建煌、科技部產學司副司長涂君怡、萬芳醫院主任陳榮邦、北醫生醫加速器執行長陳兆煒。 圖/台北醫學大學提供

醫療器材 人工智慧 臨床試驗 生技產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