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數位健康

智慧醫院/AI難取代醫師 預判輔助前景看好

英國BBC團隊赴台北榮總製作AI醫療專題,採訪北榮院長張德明(右起)、副院長陳適安、放射部主任郭萬祐。
英國BBC團隊赴台北榮總製作AI醫療專題,採訪北榮院長張德明(右起)、副院長陳適安、放射部主任郭萬祐。
圖/台北榮總提供

發展人工智慧「華生」醫師的IBM醫療部門傳出裁員,與美國MD Anderson 癌症中心合作也宣告失敗,AI進軍醫療出了什麼問題?台北榮總副院長陳適安指出,「華生」失敗,證明AI無法取代醫師,但AI做為輔助工具協助醫師判讀、預測風險並提升醫療效益 ,仍前景看好。

BBC英國廣播公司日前報導北榮智慧醫療發展,並訪問院長張德明及智慧醫療團隊,了解台灣醫院在AI運用與配合健保的運作模式。陳適安指出,健保署已運用AI大數據分析健保醫療費用、各項手術成長速度及健保如何影響醫療行為,未來可用AI追蹤及預測醫療走向。

高雄小港醫院設立智能飛輪,騎乘過程記錄心跳、耗氧量等數據提供參考。<br />圖/高醫體系提供
高雄小港醫院設立智能飛輪,騎乘過程記錄心跳、耗氧量等數據提供參考。
圖/高醫體系提供

北榮已廣泛運用AI在腦癌、青光眼及視網膜病變、脊椎病變影像判讀,輔助醫師提高診斷準確率;在心臟內科方面,針對先天性心律不整的患者,AI可提高醫師對心電圖疑似異常者判讀效益,診斷準確率可從五至七成,提升至八成以上。

AI在各醫院已廣泛應用,在體感螢幕前擺動姿勢,可測失智風險,智慧洗腎機會自動記錄數據,救護車到院前可遠距傳送病人生理數據,乳癌衛教則由機器人幫忙等,這些也已在高雄醫學大學醫療體系內真實上演,未來還可能利用智能鏡頭偵測情緒,及早發現照顧者的憂鬱症狀並提供協助。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表示,AI可提高醫療效率、準確度和分析深度,更可突破空間障礙,提供遠距醫療,日本醫師甚至曾以機械手臂「跨洋」替非洲患者開刀。

高醫近年設置「智能醫療推動小組」,注重設備擴充、智能照護、醫療輔助和大數據蒐集。郭昭宏舉例,偵測心跳、血壓、血糖等生命跡象載具已發展成熟,能居家使用,將資料傳送雲端;高醫發現,八成民眾僅有問診拿藥需求,團隊改用遠距問診可滿足民眾需求,又能即時發現患者狀況,轉介至附近醫院,這也是智能照護未來目標「More home, less hospital.(居家多、醫院少)」。

遠距問診也可協助偏遠地區無醫村,郭昭宏說,目前已用於澎湖、蘭嶼和桃園復興鄉,未來擬建立照護整合管理系統,匯入長照、居家安寧及慢性病人的數據資料,透過系統監視,進一步降低人力浪費。

郭昭宏提出「MEN模式」,指的是AI導入醫療(Medical)外,也應囊括運動(Exercise)和營養(Nutrition),創造健康最大值。未來也要重視「心靈」,目前正研發AI情緒辨識,提供憂鬱預警,盼降低照顧悲劇。

值得注意的是,高醫團隊在發展醫療輔助時也發現,AI能快速判讀並分析病灶影像,準確度高,最後結果仍需醫師認定。郭昭宏說,AI未來應用應轉向「預測」,及早發現病人問題,這需要大數據支持。

郭昭宏說,AI的缺點是只會分析、不會創造,人則有豐富創意和想像,醫療的溫度與信任也不會被AI取代。但處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你雖然不會被AI取代,但會被懂AI的人取代。」

●「大健康、新經濟──趨勢論壇」於9月28日登場,將邀請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 AI Lab.tw 創辦人杜奕瑾與長庚決策委員會主任委員暨林口長庚院長程文俊、北榮副院長陳適安、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藍濤亞洲有限公司總裁黃齊元,跨界對談AI,歡迎報名。

大健康、新經濟──趨勢論壇

高雄醫學大學第三屆台北論壇

主辦:高雄醫學大學、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天成醫院、金色年代樂齡長照機構

時間:9月28日(六)10時到下午4時20分(9時20分開始報到)

地點:張榮發基金會11樓國際會議廳(北市中山南路11號)

報名:大健康新經濟──趨勢論壇

本次論壇已申請醫管學分

智慧醫療 人工智慧 長照 遠距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