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慢病防治

這家醫院靠「一神招」,讓精神病人主動想打針、治療!/翻轉精障人生3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蔡長哲呼籲精神科醫師主動介入治療及施打長效針劑,台灣精神醫學會展開全省SDM與長效針劑使用的巡迴講座,目前已進行六場,希望透過SDM巡迴講座,讓精神科醫師與病患創造更好的醫病溝通。圖片來源/freepik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蔡長哲呼籲精神科醫師主動介入治療及施打長效針劑,台灣精神醫學會展開全省SDM與長效針劑使用的巡迴講座,目前已進行六場,希望透過SDM巡迴講座,讓精神科醫師與病患創造更好的醫病溝通。圖片來源/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不是病情變嚴重的人,才要打針嗎?」、「我一個月打一次針,藥效留在體內這麼久,會不會洗腎啊?」這是高雄市立凱旋醫院社區精神科主任徐淑婷遇到精神病人及家屬對長效針劑的困惑。

尤其是第一年要說服病人開始接受長效針劑時,很多人會對「打了針劑多久不用打?」、「藥效停留在體內不會怎樣嗎?」等問題充滿疑問,徐淑婷也指出,這也顯示需要提升精神疾病的識能,而給予的衛教內容,必需要能更貼近病人,包括家屬擔心針劑對身體的影響都需要納入。

家人不用盯吃藥,終於放下心理負擔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蔡長哲在臨床上也遇到很多家屬認為,打針就是表示病情更加嚴重,但會與家屬溝通,打長效針劑後就不用一直盯著病人吃藥,可以改善病人、家屬間的互動、家庭關係。

上述論點,也讓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精神醫學科主任王明鈺很有感,她說,病人及早接受長效針劑治療確實可以改善家庭關係,尤其躁鬱症病人更是需要,但少用長效針劑的原因在於,大家對疾病、藥物的衛教不夠,應該可以多利用社群或名人來宣傳。

病人願為自己病情負責,較不會失聯、跑掉

相對的,徐淑婷也發現,若病人對疾病認知清楚,有好的醫病共享決策(SDM),就能增加長效針劑的施打率,只要患者願意接受長效針劑,就會持續使用。而SDM執行成效很亮眼的醫療院所當中,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就是其一,該院曾經針對新病人進行SDM後,發現有8成患者可接受口服及注射針劑治療,其中5成的患者只想打長效針劑。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部資深主治醫師方俊凱指出,「由於馬偕的精神科病房床位數少,為了讓患者的病情控制更穩定,在2010年得知長效針劑可以讓患者降低住院率後,就鼓勵科內醫師使用長效針劑,當時仍看不出效果,直到兩年後被通知領取健保署獎勵金時,才知道因為馬偕紀念醫院該年有777名思覺失調症病人,後來流失率為零,代表病患都沒有跑掉、失聯,才發現長效針劑的效益。」

為了讓病人對自己病情負責,在馬偕紀念醫院在2020年開始實施醫病共享決策,在詳細病情告知後,用藥決定權回到病人自主決定,無論病人選擇什麼治療方式都不進行干涉,後來也發現精神科病人都很聰明,會選擇對自己最好的治療方式。

馬偕團隊用智慧,讓病患甘願接受治療

方俊凱統計自己的門診病人使用長效針劑的情形,思覺失調症病人與躁鬱症病人的比例約二比三;思覺失調症病人的施打率為55%,躁鬱症病人的施打率則是45%。

目前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的SDM流程已朝電子化邁進,病患在門診候診時,可用手機掃QR-Code,患者填好基本資料,進診間看診時,便可以馬上與門診醫師進行討論。方俊凱也觀察到,躁鬱症的患者非常喜歡這項電子化流程,他們會覺得在點選各項目時,就好像在打電動,且很清楚知道注射長效針劑後就比較不容易急性發作,或因急性發作遭強制住院,對病人而言,馬上可以了解所有決定背後利弊得失,因此很快就可以做好決定。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部資深主治醫師方俊凱指出,馬偕醫院醫病共決模式(SDM)流程已朝電子化邁進,進診間看診時,便可以馬上與門診醫師進行討論。記者黃義書/攝影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部資深主治醫師方俊凱指出,馬偕醫院醫病共決模式(SDM)流程已朝電子化邁進,進診間看診時,便可以馬上與門診醫師進行討論。記者黃義書/攝影

只要誠懇溝通,事情總是有希望

不過,方俊凱也提及電子化的系統開發很重要,有時候醫師想要進行SDM,但在摸索階段,便會花更多時間與相關執行、開發團隊溝通,若在短時間內可以發揮SDM的效果,對於系統開發團隊來說,就是最實質的鼓勵。目前台灣精神醫學會也展開全省SDM與長效針劑使用的巡迴講座,目前已進行六場,希望透過SDM與長效針劑使用的巡迴講座,讓精神科醫師與病患創造更好的醫病溝通與治療成效。

【延伸閱讀】

🎧|李玟逝世揭精神疾病現況 蔡長哲籲藉教育撕標籤

翻轉精障人生1/百萬精神病家屬陷「旋轉門」魔咒?精神科權威提三神招解套

翻轉精障人生2/精神病病患出院,家人只能剉著等?精神科權威建議「這樣做」

翻轉精障人生3/這家醫院靠「一神招」,讓精神病人主動想打針、治療!

翻轉精障人生4/精神病患者出院失聯,怎解?重磅級專家提「一重要建議」

翻轉精障人生5/不捨思覺失調症、躁鬱症家人受苦?研究:用「這招」很有效

長效針劑 躁鬱症 SDM 治療 醫病溝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