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慢病防治

抽菸每年致140萬國人生病 菸稅比卻低於世衛建議

抽菸戕害國人甚深,一年造成140萬人生病。本報資料照片
抽菸戕害國人甚深,一年造成140萬人生病。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菸價、菸捐多年沒有調漲,無法有效降低吸菸率,每年耗費於吸菸及二手菸相關疾病的醫療資源達800億元,整體經濟損失近2000億元。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今舉辦「健康捐政策與永續健保財源」座談會,高發會理事長楊志良表示,台灣2025年進入超高齡化社會,面臨財務架構失衡、醫療人力短缺及醫療階級化等三大挑戰,這些問題卻因選舉因素被擱置討論。

楊志良說,面對台灣健康永續政策與菸品健康捐調漲策略,各黨總統候選人或是想要參選總統的人應回應菸捐調整、改革健保政策,以促進整體社會健康老化。

楊志良指出,國際上屬於健康的國家,如澳洲、紐西蘭一包菸品價格,約新台幣500元,最不健康的甘比亞,一包菸品為新台幣25元,顯見健康與菸品的價格呈現非常漂亮的反比,當菸品價格愈低,民眾愈不健康。

楊志良不吸菸,今天於座談會前,他特別到便利超商詢問,現在一包菸最便宜及最貴的價格,分別為70元及140元,為了國人健康,他認為菸價確實有調整的必要。

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長邱弘毅表示,健保收支不平衡,預防投資少,臨床醫療療多,就公共衛生的立場,呼籲政府重視菸價與菸害的控管,降低治療成本,增加健康投資。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三研究所副所長黃勢璋說,台灣高齡化已是不可逆的趨勢,健保也可能面臨破產,如何提升國人健康實屬重要,以國人十大死因觀察,其中癌症、心血管疾病、肺炎、糖尿病等7項死因和吸菸相關,若能提高菸價、菸稅,即可降低菸品使用量,促進國人健康。

黃勢璋表示,世界銀行曾研究發現,煙草價格每提高10%,菸草需求量隨之下降,其中高收入國家降低4%,低收入國家為8%,而為防止菸稅效力隨著通貨膨漲、國民所得成長而削弱,如澳洲、英國、法國等已設定菸稅自動調整機制,台灣也應設有相關機制,以價制量。

依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菸品稅負比率不應低於75%,但目前台灣僅為50.78%。陽明交通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教授李玉春說,吸菸一年造成140萬名國人生病,2.5萬人死亡,政府為降低菸害,應每兩年調高5元菸價,讓菸品稅負比率逐年接近75%,以降低國人吸菸率。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今舉辦「健康捐政策與永續健保財源」座談會,與會專家學者、立委均認為菸價確實有調整的必要。記者沈能元/攝影
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今舉辦「健康捐政策與永續健保財源」座談會,與會專家學者、立委均認為菸價確實有調整的必要。記者沈能元/攝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