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再堅持只吃肉!為何全肉食醫師和生酮飲食教父皆開始吃碳水化合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慢病防治

糖腎共照收案率再拚13萬人 產官學共倡Goal 50+新目標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黃建寧表示,透過提升病人識能、增加醫師治療共識,真正落實「糖腎共照」的概念。圖/123RF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黃建寧表示,透過提升病人識能、增加醫師治療共識,真正落實「糖腎共照」的概念。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糖尿病照護已從過去單純的血糖控制,升級為器官保護與共病預防。健保署2022年推動「糖尿病及初期慢性腎臟病照護整合方案」,預計收案22.8萬名糖尿病及初期慢性腎病患者,計畫啟動至今照護約8.5萬人,占比約4成。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黃建寧表示,「糖腎共照」是國際趨勢,學會提出「Goal 50+」升級計畫,納入蛋白尿檢測及國際指引遵從率等五大目標,並期待透過個案登錄系統建置,讓糖尿病共病照護走向精準化。

Goal 50+五大目標:

一、提升糖尿病與共病識能

二、提升ABC達標率:糖化血色素、血壓、膽固醇三大指標控制達標低於高標值

三、提高尿液白蛋白與尿液肌酸酐比值(UACR)檢測率

四、提升指引用藥遵囑率

五、增加糖尿病及初期慢性腎臟病照護計畫涵蓋率

Goal 50+計畫再升級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2018年起推動「Goal 50」計畫,黃建寧表示,當時調查推估,全台僅有約4成4的糖尿病患糖化血色素(HbA1c)控制在百分之7以下,故學會將「Goal 50」第一階段目標訂為百分之50糖尿病患獲得良好的糖化血色素控制。計畫推行數年後,學會與全台數家醫學中心合作調查,結果顯示已有超過5成糖尿病患血糖獲得控制,於是展開「Goal 50+」升級計畫。

「隨著新治療研發,已有新藥經臨床試驗證實能夠保護腎臟、降低糖尿病腎病變發生率,並納入國際治療指引。」黃建寧指出,學會參考國際治療趨勢,以「糖尿病腎病變卓越照護達標50」為目標,設定三項具體評估指標:全台5成以上糖尿病患完成年度蛋白尿檢測、5成患者遵循國際治療指引控制共病 、5成以上患者加入「糖尿病及初期慢性腎臟病照護整合方案」。

指引遵從率待提升 盼醫病關係調整就醫習慣

黃建寧表示,臨床試驗證據明確,藉由治療方式改變,能夠有效減少器官損害,但在血糖控制良好的情況下,要患者接受治療改變相對困難,「病人會覺得,既然血糖沒問題,為什麼改變?」根據稍早糖尿病衛教學會一項涵蓋超過1,5000位糖尿病患的調查顯示,患者的國際治療指引遵從率僅約27%,他說明,指引遵從率低與患者就醫習慣、醫師處方及藥品預算影響患者接受新治療皆有關係。

糖腎整合照護方案 應納醫院評鑑

糖尿病與腎臟病的照護分別有「糖尿病醫療給付改善計畫」與「初期慢性腎臟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採論質計酬的支付模式。然而,黃建寧指出,全台糖尿病患者參與兩項計畫的人數合計僅約30%;甫上路的「糖尿病及初期慢性腎臟病照護整合方案」,收案比率仍有待提升。他建議,應將「糖尿病及初期慢性腎臟病照護整合方案」收案情況納入醫院評鑑項目,並給予醫療人員適當的獎勵,增加誘因。

增加衛教師人數 提升治療共識

黃建寧表示,過去因為科別間共識不足,即使院內系統跳出尿液篩檢提醒,仍有少數醫師不予理會;如今,在糖腎共照觀念推行下,病人開始有相關概念,甚至會在回診時主動詢問是否需要檢測尿液。

黃建寧表示,希望未來藉由糖尿病衛教師的人數增加,讓衛教語言一致,病人在治療選擇及生活習慣的改變上,不再無所適從,「透過提升病人識能、增加醫師治療共識,真正落實『糖腎共照』的概念。」

建置國家級個案登錄系統 多重慢病風險評估更精準

「糖腎共照的下一步,發展風險預測機制及大數據建立非常重要。」黃建寧指出,透過資料庫建置以及人工智慧的導入,精準分析糖尿病患在病程中不同時間點,發生共病的風險高低,將能更有效的協助醫病共決進行藥物選擇,同時幫助患者調整生活型態。他舉例,如果能夠精準了解「患者現在不治療,再過多久必須洗腎」,患者的病識感提升,醫師的臨床判斷也能更加準確。

他直言,風險預測機制的建立,是精準醫療精神的一環,除了需要資通訊能量的介入,更需要由國家層級出手整合,藉由建置「個案登錄追蹤系統」,發展精準化、以病人為中心的慢性病照護模式。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與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將於5月13日(六)共同舉辦「2023 Goal 50+ 糖腎共照跨國高峰論壇」本論壇提供醫事人員積分認證,歡迎醫事人員報名參與。活動詳情如下:

糖尿病 慢性腎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