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慢病防治

青少年二型糖尿病患服用控糖藥物效果不好? 醫:控糖須「全家一命」才易成功

青少年二型糖尿病患服用控糖藥物效果不好?圖/ingimage
青少年二型糖尿病患服用控糖藥物效果不好?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很多人以為,青少年糖尿病患以第一型糖尿病居多,事實上,青少年罹患第二型糖尿病人數越來越多,不管是全世界、台灣,都呈現這樣的趨勢。台灣研究團隊近來更進一步發現,對於第二型糖尿病青少年病患而言,大多數傳統控糖藥物效果不佳,在病程演進過程中,惡化的速度也較快,而且常因呼吸道疾病、血糖異常急重症接受住院治療,控糖之路坎坷且辛苦。

開業醫師顏福順、台北榮民總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任胡啟民在門診觀察到,許多青少年第二型糖友因忙於課業、社團等事務,沒時間規律回診、用藥,加上飲食、生活習慣沒有好好控制,因此就算用藥,效果也不好。若想改善上述現象,除了小孩必須從小減少喝含糖飲料、少吃甜食,整個家庭也要抱持「全家一命」精神,一起控糖、少吃高油、高鹽食物,搭配規律運動,才有機會扭轉控糖頹勢、遠離糖毒傷害。

用藥三年,半數治療失效

這項研究報告由顏福順醫師、胡啟民醫師,以及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教授暨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魏正宗、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許志成與國家衛院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劉佳鑫等專家、學者共同完成,並且發表於線上版〈糖尿病研究期刊〉(Journal of Diabetes Investigation)。

在研究當中,研究人員透過2000-2014年健保資料庫數據,篩選出2755名新確診第二型糖尿病青少年病患,再依據用藥區分為「使用雙胍類(Metformin)降血糖藥」、「使用磺醯尿素類(Sulfonylurea)降血糖藥」、「使用雙胍類搭配磺醯尿素類降血糖藥」,以及「使用胰島素,搭配降血糖藥,或沒使用降血糖藥」四大族群,接著平均追蹤5.4年。

結果顯示,使用降血糖藥物一年後,這些青少年病患的治療強度、密度逐漸增加,經過三年,半數病患已面臨治療失效困境,當病患出現住院急重症,住院原因以呼吸道疾病、血糖異常佔多數。

對抗糖毒傷害 必須全家一起集結心力

顏福順醫師為研究第一作者,他解釋,這些青少年病患一天到晚忙於課業、校務活動,常無法規律回診、用藥,導致控糖效果較差。此外,多數得第二型糖尿病的青少年、孩童都有喝含糖飲料的習慣,已有不少研究指出,喝太多糖飲料易增加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風險,因此「戒糖飲」是首要任務。

「他們的同學、朋友都在喝含糖飲料,同儕壓力讓他們很難戒掉糖飲。」胡啟民接受聯合報元氣網專訪時表示,基於上述原因,青少年要戒糖飲、戒不健康食物,往往很不容易。此外,不少青少年、孩童的家人,本身就喜歡喝含糖飲料,飲食也很不健康,這些父母、家人可能也有第二型糖尿病而不自知。

胡啟民強調,如果家長下定決心要幫家中青少年、小孩戒糖飲,必須要有「全家一命」的認知,也就是全家人要一起改變,才可能完成這項艱鉅的任務,期待從孩童、青少年到家庭中每個人,都能深刻了解控糖、戒糖的迫切性,趕快展開行動,才能避免血糖失控、身體機能一再受糖毒迫害。

參考資料來源: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5726692/

降血糖藥 糖尿病 控糖 第二型糖尿病 新陳代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