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綠拿鐵4大好處喝出健康好身材,掌握「不敗公式」避免傷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慢病防治

無菸世界/電子煙油無尼古丁恐仍致癌 菸防法草案由行政院審查中

小兒科診所院長陳木榮表示,電子煙煙油通常含有丙二醇、甘油、尼古丁與其他化學品,即使是不含尼古丁的煙油,一般加熱後,仍會釋出一級致癌物甲醛或二級致癌物乙醛。恐提高罹癌機率。示意圖/ingimage
小兒科診所院長陳木榮表示,電子煙煙油通常含有丙二醇、甘油、尼古丁與其他化學品,即使是不含尼古丁的煙油,一般加熱後,仍會釋出一級致癌物甲醛或二級致癌物乙醛。恐提高罹癌機率。示意圖/ingimage

網路出現「水果條」、「維他命棒」等「電子煙」的花俏新名詞,業者常在臉書、IG等社群平台推廣成分不含「尼古丁」,較為健康。對此,小兒科專家表示,電子煙煙油通常含有丙二醇、甘油、尼古丁與其他化學品,即使是不含尼古丁的煙油,一般加熱後,仍會釋出一級致癌物甲醛或二級致癌物乙醛。恐提高罹癌機率。

小兒科診所院長陳木榮表示,目前約有1萬5千種添加物可加入煙油,雖有人慫恿說是合法添加物,但其中絕大部分都不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且沒有做呼吸毒害測試,增加未知風險。

陳木榮指出,吸入電子煙所釋出的「甲醛」或「乙醛」,恐會刺激呼吸道,導致使用者咳嗽、胸痛、支氣管炎等,「丙二醇」或「二甘醇」則會造成腎臟損害及肝臟異常。

此外,如今取代電子煙的新名詞五花八門,諸如水果條、維他命棒等。國民健康署副署長吳昭軍日前表示,賣家刻意隱匿電子煙,鼓吹電子菸無害減害,增加青少年吸引力。電子煙裡面到底加什麼實在玲瑯滿目,甚至會有毒品,都會藉著新奇的包裝,吸引青少年購買,所以已擬修法管制。

國民健康署菸害防制組簡任技正呂孟穎表示,目前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禁止電子煙之類菸品的製造、輸入、販賣、供應、展示、廣告及使用」。行政院於109年11月16日及109年12月18日召開審查會議,草案目前由行政院細部審查中。

至於何時能審查通過,呂孟穎表示,待行政院審查完畢,會再交由立法院研議。目前「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可依據菸害防制法第14條,裁罰輸入、製造廠商1萬至5萬元,販賣者可罰1千至3千元。

呂孟穎指出,「含尼古丁煙油」則可依藥事法第82條,製造或輸入偽藥或禁藥者,最高可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億元以下罰金;第83條,販賣者最高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5千萬元以下罰金。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電子煙 尼古丁 菸害防制法 電子菸 致癌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