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慢病防治

無菸世界/消基會抽驗電子煙油 逾5成含尼古丁且未標示

消基會從網路電商平台露天拍賣、蝦皮購入20件電子煙油進行檢驗,其中有11件含尼古丁成分,且外包裝均無標示含尼古丁的中文警示文字,違規比例高達55%。記者葉冠妤/攝影
消基會從網路電商平台露天拍賣、蝦皮購入20件電子煙油進行檢驗,其中有11件含尼古丁成分,且外包裝均無標示含尼古丁的中文警示文字,違規比例高達55%。記者葉冠妤/攝影

近年越來越多人改抽「電子煙」,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於今年5月從網路電商平台露天拍賣、蝦皮購入20件電子煙油進行檢驗,今公布調查結果指出,20件電子煙油裡,有11件含尼古丁成分,且外包裝均無標示含尼古丁的中文警示文字,違規比例高達55%。

消基會發行人徐則鈺指出,這次抽驗的20件「煙油」皆購自電商平台,由賣家提供的商品資訊的內容發現,部分商品取巧以「電子果汁」、「電子蒸氣」、「鹽油」等名稱,模糊混淆定位,無法歸類為一般商品、藥品或菸品。

消基會檢驗委員會召集人凌永健表示,電子煙油成分經霧化後起化學反應,會產生的物質目前並不可知,美國2019年底就曾發生電子煙致死事件,近年也有研究指出電子煙霧化後,產生多種致癌和毒性物質,可能造成吸食成癮及二或三手煙的問題,這些有害物質包含導致成癮的尼古丁等,還有其他超微粒子與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對於人體口腔黏膜、呼吸道等,都易引發過敏或傷害反應。

消費者報導雜誌社社長胡峰賓表示,11件含尼古丁成份,違反藥事法規定,最重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此外,20件商品未標示中文名稱、生產、製造商名稱、電話、地址及原產地等,違反商品標示法,可處2萬至10萬元罰鍰。

徐則鈺說,因電子煙產品目前國內無專法可以管理,市面上流動的煙油產品定位不明,無對應的相關規定及主管機關,加上容易透過網路平台購買取得,對消費者權益保障極為不利,建議主管機關盡快訂立菸害防制法,明確納入電子煙相關管制,主管單位也應揭露電子煙資訊,在法令健全前提供正確資訊,保護消費者,同時呼籲網路電商平台善盡社會責任,主動參與管理把關。

電子煙 尼古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