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慢病防治

無菸世界/台菸盒警示圖今起改更寫實 但面積小民團盼改進

2020各國菸品容器警示比較表。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2020各國菸品容器警示比較表。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今天起,台灣與新加坡的菸品容器警示圖文新制上路,圖片走恐怖訴求,更強調菸害寫實;不過民團仍質疑,台灣警示圖文面積仍太小,在全球排名倒數,難達成預防青少年吸菸、促成戒菸目的。

董氏基金會今發布新聞稿指出,從今年7月1日起,台灣與新加坡同時更換全新「菸品容器警示圖文」,但新加坡政府不但將新式警圖面積擴大為75%、內容更加寫實,且全面執行「素面包裝」,成為全球第15個符合世界衛生組織(WHO)倡議的菸盒包裝須印製大幅警圖與使用素面包裝國家。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同樣都是更新,台灣雖在新式警圖內容加強菸害寫實,但印製面積仍維持只有35%,在執行「菸品容器印製警示圖文」政策的119個國家中吊車尾,排名全球倒數第四。

姚思遠說,民間團體肯定政府新公告的菸害防制修法版本中,擬將菸盒警示圖文印製面積加大到80%的努力,但未將「菸品容器素面包裝」一併納入修法,顯有不足。

姚思遠說,所謂的菸品容器素面包裝,是指所有菸品容器底色只能素色,且菸品品牌印製都必須統一字體、字級、顏色與位置;菸品包裝不再有品牌標幟、色彩及推銷性文字來凸顯品牌形象。全球包括加拿大、英國、愛爾蘭、泰國及新加坡等15個國家都實施「菸品容器素面包裝」,讓吸菸者與下一代不再受菸品精美包裝與品牌所迷惑。

北榮家醫部主治醫師賴志冠表示,鄰近的韓國對菸害也有更嚴格措施,如2015年時實施更嚴格的室內公共場所禁菸,同時一口氣調漲菸稅80%;最近更宣布,今年12月23日起菸盒警圖內容將全面更新,更強調喉癌、性功能障礙、電子菸危害、心臟病、中風、早死、肺癌、口腔癌、二手菸及孕婦危害等。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台灣菸品容器警圖比例太小,無法明確顯示菸害,也不符合WHO「可預防青少年吸菸、促成吸菸者戒菸」的要求,應盡快亡羊補牢。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菸害 二手菸 肺癌 戒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