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肝病清除

肝癌危險因子 脂肪肝恐取代B、C肝

聽健康

00:00/00:00

長久以來,肝癌防治均鎖定B、C肝炎患者,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醫學院副院長吳俊穎表示,脂肪肝為我國下階段關注重點,最新研究顯示,脂肪肝已成國人肝癌的重要危險因子,建議年逾五十五歲者、合併脂肪肝,且肝功能異常者,務必定期接受肝炎篩檢及腹部超音波檢查。

臨床顯示,每年新增肝癌患者中,約有四成多於確診前從未接受過肝炎篩檢,進一步分析,這群人以肝炎病毒帶原者居多,第二大危險因子即為脂肪肝,其次為年齡,如超過五十五歲,就應提高警覺。

吳俊穎指出,從歐美各國臨床變化及數據看來,隨著飲食西化,肥胖率高居不下,台灣未來代謝性肝炎(脂肪肝)患者勢必愈來愈多,屆時將取代B、C肝炎,成為最主要的肝癌危險因子。

「小時候胖,長大後可能還是胖。」台大醫院副院長高嘉宏表示,國人應該重視肥胖對於健康上的危害,除了提高高血壓、高血糖等慢性疾病風險外,脂肪肝還可能引發肝硬化、肝癌。

除了肥胖,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副理事長劉桓睿提出刺青感染肝炎疑慮,他表示,年輕人刺青文化盛行,街頭刺青店林立,但缺乏制度性管理,如果未能確實消毒針具或使用拋棄式針具,可能提高肝炎感染風險,衛生單位務必正視。

吳俊穎認為,妥善運用人工智慧(AI)、大數據分析,精準找出從未接受肝炎篩檢民眾的特徵,再針對這群高風險族群,發送手機簡訊,提醒篩檢的重要性;確診後,提早使用抗病毒藥物,即可降低死亡率。

吳俊穎指出,不管公費肝炎篩檢或民間團體發起社區篩檢,似乎都集中在某一族群,如能有效運用AI,相信可以用最節省的資源,讓更多高風險族群接受篩檢。

脂肪肝 肝癌 肝硬化 B型肝炎 C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