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肝病清除

立院厚生會籲恢復C肝辦 吳昭軍:併國健署才有機會達標

立法院厚生會於今天成立「肝炎政策促進委員會」,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說明政府政策。記者邱德祥/攝影
立法院厚生會於今天成立「肝炎政策促進委員會」,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說明政府政策。記者邱德祥/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世界衛生組織立下2030年消除C肝計畫,台灣目標提前於2025年完成。原設於衛福部的「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簡稱C肝辦)」卻於今年2月降級併入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立法院厚生會今成立「肝炎政策促進委員會」,籲恢復C肝辦公室。國健署長吳昭軍回應,國健署過去即負責C肝篩檢,如今統一於國健署業務內,篩出陽性才能即時追蹤。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如表示,台灣新生兒全面接種B肝疫苗,比例超越WHO訂下的2030年目標,若要消除B、C肝,目前RNA篩檢轉介率需從68.6%提升到90%,目前HIV族群的追蹤已達標,美沙冬族群持續努力,未來目標針對糖尿病、早期慢性腎臟病(Early CKD)、末期腎臟病(ESRD)等特殊族群來努力。

林莉如表示,台灣肝炎防治進展良好,從2015年至今,結合中央、地方、民間共同合作,慢性肝病發生率已下降55%,肝癌發生率下降36%,該癌標準化死亡率降低39%。

2021年至2025年的國家肝炎及肝癌防治計畫中,涵蓋B、C肝以及代謝性肝炎的預防計畫。吳昭軍表示,距離2025年消除C肝的目標剩下不到兩年,去年6.5萬人、今年則有5.5萬位C肝患者仍待接受治療,要達到80%至90%接受治療的目標仍有一段距離,C肝辦公室併入國健署後才真正有機會達到。

吳昭軍說,過往國健署僅負責篩檢,一旦民眾篩檢C肝陽性,後續得接受RNA檢測才能進行後續治療,但僅68.6%民眾有進行後續檢測,中間流失掉的族群卻是「最危險」的,C肝篩檢一輩子政府提供一次,不像癌篩兩、三年就會回來追蹤,要達到90%被治癒的目標,中間仍有1.2萬人的距離,需要規畫策略、誘因,追回這些C肝陽性者。

「C肝辦納入國健署後,成立肝炎辦公室。」吳昭軍表示,辦公室短期目標是消滅C肝,但後續將逐漸拓展B肝的業務範圍,B肝推估最高有200萬名患者,目前有52%接受治療;近兩個月國健署也在整理,若要達到2025年消滅C肝,辦公室仍需要增加多少人力、經費,細節將再行報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