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肝病清除

如何保護肝臟免受病毒摧殘? 保肝兩步驟不能不知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參與由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舉辦的「2022年全國基層醫療院所C型肝炎根除治療繼續教育課程」,提倡基層診所篩檢計畫。圖/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參與由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舉辦的「2022年全國基層醫療院所C型肝炎根除治療繼續教育課程」,提倡基層診所篩檢計畫。圖/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住在臺南市六甲區的陳先生(化名)年近六十歲,每天為養家活口奔忙,有段時間,他的精神突然變很差、食慾不振,肚子有時隱隱作痛,原以為是壓力大造成,做健檢時,才知道自己感染C肝病毒,猛然驚覺這些問題都是C肝病毒在作怪。

用藥三個月 他的人生從黑白變彩色

雖然揪出真正病因,但後續的煩惱接踵而來,住家附近沒有醫院、往返市區車程不只耗時,交通費更成為一筆支出,定期的回診追蹤也會影響工作,不只如此,他也擔心藥物產生副作用、昂貴藥費無法負擔,想到這些煩惱,心情更是雪上加霜。

與陳先生相同情況的病友不在少數,所幸自110年起開放C肝全口服新藥處方不受科別限制,讓更多的醫師都能就近為在地居民提供治療,就醫資源更便利,都市或偏鄉的居民,享有一樣的治療資源。因此,在醫師和家人鼓勵之下,陳先生積極配合由健保給付C肝全口服新藥的療程,三個月之後,治療成功的消息讓陳先生十分振奮,元氣也恢復滿分,更感謝免費的治療資源來換回健康的人生。

不篩檢、不治療 後果可能很慘烈

大部分的人感染B、C肝病毒後,不會有明顯的症狀,許多病友也不像陳先生,在身體出現警訊時,能及時察覺做檢查,所以常疑惑為什麼要接受B、C肝篩檢,更是對於不治療帶來的嚴重後果一知半解。

對此,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許以霖表示,在B、C肝病毒的侵襲下,感染者很容易走上「肝炎、肝硬化、肝癌」不歸路,當進展到肝硬化、肝癌時,許多病友便陸續出現上消化道出血、腹水、黃疸等緊急症狀,動輒咳血、腹脹的日子,實在讓人痛不欲生,因此及早透過B、C肝篩檢揪出病毒,體內若是檢驗出病毒量,趕快配合醫師指示進行C肝全口服新藥的療程,透過這兩步驟,病友就不用忍受病痛的折磨,可以維持正常的工作及生活品質,也減輕家庭的照護負擔。

許局長期待,在臺南市無論是市區或偏鄉,都可以善用B、C肝篩檢,如果需要接受治療,也絕對不要放棄,以C肝治療來說,C肝口服新藥價格雖然昂貴,但只要檢驗出病毒量,經過醫師的評估需要進行治療,健保全額給付藥物費用,若每位病友都好好把握這機會,在保肝、抗毒之戰中,就可以贏得勝利。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鼓勵民眾接受篩檢與治療,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為自己的健康把關!圖/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鼓勵民眾接受篩檢與治療,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為自己的健康把關!圖/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只要有心,篩檢不受距離限制

十多年來,臺南市政府衛生局不遺餘力,從大規模篩檢、腹部超音波檢查、院所單一窗口轉診、到透過C肝巡迴醫療、設置C肝特別門診,逐漸縮小偏鄉與市區的就醫資源落差。在疫情起伏不定期間,臺南市成功運用「健康共照雲Line@」科技防疫,更延續科技的服務,結合「B、C型肝炎篩檢預約平台」,讓民眾都可選擇自己方便的時間、地點,即時預約篩檢。

為期一個月的B、C型肝炎篩檢預約活動,便有一萬名民眾蜂擁報名,近兩百家醫療院所熱烈響應,民眾的健康識能提升,主動篩檢減少疾病的發生;醫療院所提供更方便的醫療資源,也減輕醫療體系的照護負擔,創造雙贏。

<br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運用「健康共照雲LINE@」服務,超過一萬人使用預約,有效提升民眾B、C肝篩檢意願。圖/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運用「健康共照雲LINE@」服務,超過一萬人使用預約,有效提升民眾B、C肝篩檢意願。圖/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精準公衛,合力邁向C肝根除

目前,臺南市肝炎篩檢涵蓋率為六都之冠,相較於十幾年前,肝癌死亡率也大幅降低,有賴於民間團體、醫療體系在政府衛生部門背後的支持,連結成一個完善的網絡,加上針對高風險族群的精準公衛策略,從洗腎機構的巡迴醫療,到深入矯正機關的篩檢與治療,許局長期待,透過全方位照護,一同攜手朝向消除C肝的目標邁進。(廣告)

肝篩檢 肝病毒 治療 C型肝炎 肝炎篩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