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肝病清除

40歲以上每年應做一次腹部超音波!全島一肝 推動全民腹超總動員

林博義換肝後努力保健,現在樂在公益,協助肝基會消滅肝病是目前人生最重要的事。記者沈能元/攝影
林博義換肝後努力保健,現在樂在公益,協助肝基會消滅肝病是目前人生最重要的事。記者沈能元/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全民腹超10年計畫,今年擴大至全台16家醫療院所

●40歲以上民眾,每年都應該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

●及早診斷察覺,台灣有機會成為「無肝病的國度」

台灣曾經每5名成人,就有1人是B肝帶原者,自從1986年台大教授宋瑞樓等人,共同推動新生兒全面施打B肝疫苗,讓台灣兒童B肝帶原率從10.5%,下降至1%以下。肝病防治基金會今年成立第28個年頭,肝基會董事長也被稱為「台灣保肝之父」的許金川,期盼在肝基會推動全民腹超10年計畫下,成為無肝病的國度。

肝基會去年3月推動「今年超了沒?全民腹超10年計畫」,同年10月舉辦全台12家醫療院所腹部超音波篩檢活動,今年7月將免費腹部超音波活動,擴大至全台北、中、南、東16家醫療院所。

根除肝病 訂10年目標

許金川表示,「全島一肝、全民腹超總動員」是肝基會未來10年的計畫目標,也是肝病防治的最後一哩路,建議40歲以上民眾,每年都要做一次腹部超音波,及早揪出肝病,讓台灣將成為一個沒有肝病的國度、根除肝病的模範國。

肝基會總執行長楊培銘教授說,目前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已掉到國人10大死因之末,預期很快會退出10名外,肝癌在10大癌症死因中,也從多年的第一名降至第二名,更是四大癌症中唯一死亡人數每年下降的癌症。

換肝重生 樂當啦啦隊

楊培銘指出,目前B肝治療只能控制而無法根治,但已有全口服C肝藥物上市,自2017年1月起健保也開始給付,藥物效果甚佳,但不可否認的,疫情確實影響B、C肝帶原者到醫院追蹤及治療,可是B、C肝病人應戒慎但不恐懼,應落實個人防護作為、保持身心健康,接種疫苗,抱持與病毒和平共存的心態,定期至醫療院所追蹤治療。

80多歲的華泰銀行前董事長、肝基會榮譽副董事長林博義,40多年前確診為B型肝炎帶原者,後來健檢又發現感染C肝,當時無藥可治,於是演變成肝硬化、肝癌,且因肝癌不斷復發,於2008年4月前往對岸接受換肝手術,術後住院一個多月、還曾因尿毒過高而洗腎,也一度罹患嚴重憂鬱症。所幸陪同的家人給予他最大溫暖,將他從懸崖邊拉回來,撐過了這個難關。

林博義說,自己不是醫師、不會救人,但可以當啦啦隊,從此投身公益,出錢出力,當大家看到換肝人竟可以活得這麼健康、活躍,對肝病的刻板印象也從此改觀;他每天樂在公益協助肝基會消滅肝病,就是他目前人生最重要的事。

號召企業 齊消滅國病

肝基會日前歡度28周年慶,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以及好心肝大使白嘉莉,演藝界張小燕、石英、翁家明、郭子乾、張瓊姿、王彩樺、吳鈴山、陳霆、陳熙鋒等皆出席祝賀,肝基會更號召企業主點亮愛心嘉惠國人、消滅國病。

前總統馬英九表示,1992年他簽下了器官捐贈同意書,但是如果沒有好好保養,「心不好、肝不好」誰會要呢?因此,他一直保持身體健康,而許金川致力保肝已接近50年,可說是「保肝之父」,但肝病至今仍是國病,「保肝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大家應多運動、多吃蔬果,這是預防疾病的最好方法。

腹部超音波 保肝 換肝 洗腎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