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肝病清除

院士級B肝治療辯論/陳培哲:不能菁英觀點看治療 中斷用藥將增風險

中研院院士陳培哲。本報資料照片
中研院院士陳培哲。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對於「用藥可中斷」的治療策略,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認為,「這是菁英學者的看法、研究型的治療」,國內大部分B肝患者住在偏鄉,依現行治療原則,停藥後復發後才能再用藥,根本不符合人性。

「吃藥後,穩定控制肝功能指數,為何要中斷治療?」陳培哲說,常有門診病人問著相同問題,但他也只能回答「健保給付就是這樣規定,大部分醫師也希望病友能夠持續用藥,但實在沒辦法。」

陳培哲表示,大部分服用藥物的B肝患者在面對第一次停藥時,充滿疑惑,等到情況惡化,病毒量激增時,符合健保給付規定,更覺困惑,總問著「如果持續用藥,不就不會復發?」等第二次被迫停藥時,大都選擇自費用藥,不想陷入「用藥、停藥、用藥」等無奈循環。

目前健保給付規定為「用藥後停藥,等復發再申請」,原因在於極少部分患者會自行痊癒,以及藥價昂貴,一顆藥需要120多元,肝炎患者逾百萬人,將造成沉重負擔。

對於另一派專家「用藥可中斷」論點,陳培哲批,「不能從菁英觀點看疾病治療」,能夠規律至台大、長庚等醫學中心看診的B肝患者畢竟是少數,應力求普及化、大眾化,應讓想接受口服藥物治療的B肝患者就近就醫,持續服用藥物。

陳培哲表示,B肝治療已簡易許多,不用自己扎針(干擾素),副作用低,只要服用一天一顆藥物,與治療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沒兩樣。至於另一方認為,病友中斷用藥,增加風險,但「提供衛教訊息,讓病人規律用藥,不就是醫師執醫的基本責任嗎?」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北榮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林漢傑持相同看法,他表示,停藥後每一至兩周就需回診追蹤,偏遠地區患者很難規律回診,一旦復發,肝臟損傷、纖維化,肝硬化風險更高,「穩定服藥仍是較好的選擇」。

陳培哲強調,「讓B肝患者持續用藥」是最簡單可行的治療方式,歐美大部分國家皆是如此作法。

他指出,目前原廠抗病毒藥物幾乎都過了專利期,健保應該做的是「用力議價」、「大砍藥價」,擴大治療範圍,讓更多的患者可以接受治療,而不是「吃吃停停」。

B型肝炎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