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肝病清除

C肝治療/C肝新藥服用前 先確認型別…

台南柳營奇美醫院副院長陳志州指出,C肝治療用藥前應先確認基因型別等條件。
台南柳營奇美醫院副院長陳志州指出,C肝治療用藥前應先確認基因型別等條件。
圖/奇美醫院提供

70多歲賴先生是10多年的C型肝炎病友,肝臟反覆慢性發炎,最後飽受肝硬化之苦。所幸,去年政府已開放給付基因型第2型且肝纖維化第三期以上的病友,今年元月開始,也取消肝纖維化的限制,只要檢測到C肝病毒,即可申請健保給付。

台南柳營奇美醫院副院長陳志州指出,C肝口服新藥問世後,治癒率高達九成以上,為C肝治療開啟了新的里程碑。不過,用藥前應先確認基因型別、肝功能異常的程度、生活型態等條件,以利醫師評估最合適的治療選擇。

C型肝炎病毒分為6種基因型別,台灣以1至2型較常見,但進一步分析,可發現基因型分布具有城鄉差異,例如全台C肝病友基因亞型以1b為主、南部病友基因型2型比率為三到五成一、台南地區有6型的局部流行狀況,部分地區6型的盛行率有10至20%,遠高於其他地區。

而肝臟是否纖維化、硬化也很關鍵,像病友賴先生因菸酒不離手,以致嚴重肝纖維化,不適合使用經過肝臟代謝的藥物。

此外,不少C肝病友合併三高慢性病,導致用藥頻率、時間點對於長者來說,錯綜複雜,陳志州副院長提醒,現在也有一天只需服用一顆的選擇,大幅提升用藥便利性,病友可依照病情與生活習慣,和醫師討論治療藥物。

「今年門診已有近百名C肝病友登錄健保名額,目前觀察追蹤,治癒率幾乎可達百分之百。」陳志州表示,雲嘉南、彰化等縣市屬於C肝流行地區,部分鄉鎮盛行率達10%,高出全國盛行率的二至三倍,提醒這些地區的民眾應踴躍接受篩檢,如果感染C肝病毒,應該積極治療。

C型肝炎 肝纖維化 肝硬化 三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