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

四十六歲三寶媽 荷爾蒙接受體陽性乳癌轉移淋巴結, 積極治療降低復發

乳癌是台灣女性的頭號殺手。圖片來源/Freepik
乳癌是台灣女性的頭號殺手。圖片來源/Freepik

「醫師我開完刀後,還有什麼更積極的治療呢?我有三個仍在唸書的孩子...」一名四十六歲的早期乳癌患者,開完刀後發現有七顆淋巴結轉移,急迫性詢問醫療團隊是否有更好的治療。這名患者是荷爾蒙接受體陽性(HR+/HER2-)的乳癌,已有淋巴結轉移屬於高復發風險,術後醫療團隊給予抗荷爾蒙治療合併細胞週期抑制劑使用,至今控制良好。

澄清醫院醫療長兼主治醫師葉大成指出,患者經由健康檢查發現右側乳房有腫瘤,報告證實是乳癌,手術後發現有七顆的淋巴結轉移,還好沒有轉移到重要器官,患者感到非常害怕,擔心即使接受化學治療,復發的潛在威脅仍大,因此,積極與醫療團隊討論術後輔助療法。

乳癌是台灣女性的頭號殺手,每年新增約一萬五千名患者,這之中的早期患者佔8成;而患者最多的荷爾蒙接受體陽性(HR+/HER2-)乳癌,是治療預後較好的一群病人,但仍有二到三成復發的可能。早期乳癌復發的危險因子,包括「淋巴結轉移與否」、「腫瘤大小」、「腫瘤細胞分化程度」來判斷;只要四顆以上淋巴結轉移,或是一到三顆淋巴結轉移加上腫瘤大於五公分、或腫瘤細胞分化程度第三級,都是屬於高復發風險族群。在乳癌手術,化學治療後,再接受抗荷爾蒙治療合併細胞週期抑制劑使用,能有效降低33.6%以上的復發風險,治療期間偶有拉肚子,但不影響生活,讓患者可以兼顧家庭。

許多早期患者可能認為手術後即完成治療,忽略復發的可能性,但若發現有早期復發的危險因子,就該積極治療,以「邁向治癒」為目標,這與復發後變成晚期乳癌以「延長壽命」的治療目的有很大的不同。

由於乳癌治療效果很好,目前早期患者5年存活率高達9成,不過葉大成指出:病人活得久,復發的機會仍相對提高,約每5年就會是一個復發期,患者不能掉以輕心,遵從醫囑、定期追蹤很重要。

在治療的過程中,醫療團隊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中部地區幾家地區醫院由多名主任級乳癌專家組成的「茱麗葉乳房醫療集團」,設有乳房諮詢官方Line@帳號文字溝通,有個管師、護理師即時性回覆,讓患者可以安心的找到醫療團隊。

化學治療 淋巴結 復發 晚期乳癌 轉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