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

不只有黴漿菌 65歲、慢病高風險族群更需要注意「這個」疾病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冬季預計仍有一波新冠流行,特別是高風險民眾,不只應儘速接種疫苗,一旦感染更要及時就醫、投藥。本報資料照片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冬季預計仍有一波新冠流行,特別是高風險民眾,不只應儘速接種疫苗,一旦感染更要及時就醫、投藥。本報資料照片

秋冬呼吸道病毒襲來,雖然新冠疫情目前處在低點,但是疾管署預估明年一月中下旬將迎來第五波高峰,預估屆時每日約有2萬人恐感染。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目前抗病毒藥物存量充足,同時提醒民眾儘速接種疫苗提高自身保護力。

根據疾管署監測,上周(11月21至27日)新增248例新冠本土確定病例(併發症),較前一周上升;近期國內疫情處低點上下波動,且國際部分國家疫情處高點或回升,未來仍須密切監測。

亞太呼吸學會最新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新冠肺炎風險受訪者中,高達 83%不確定自己是否為高風險,不自知占比高於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香港等國家。高風險因子包括65歲以上或是具氣喘、癌症、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以及失能、精神疾病、失智症,或吸菸;孕婦、產婦(產後6周內)等。

羅一鈞表示,目前我國新冠肺炎疫情處在低點,死亡人數也在相對低點,加上在後疫情時代,民眾普遍對於新冠肺炎的看法已認為接近流感化、常態化。他舉例,以疫苗接種量來看,XBB新冠疫苗的接種量跟以前相比已經下降不少,但打流感疫苗的人卻變多,顯示民眾對於新冠的風險意識偏低。目前XBB新冠疫苗累積接種58.7萬劑,仍有110多萬劑庫存。

然而因為大陸呼吸道疾病近日盛行,引發我國民眾憂心,卻催出新冠疫苗接種量。羅一鈞說,11月29日當日XBB新冠疫苗接種量達9920人,寫下過去三周新高,直逼11月高點1.1萬人紀錄。但是,冬季預計仍會有一波新冠流行,會持續透過多元管道向民眾宣導,特別是高風險民眾,不只應儘速接種疫苗,一旦感染更要及時就醫、投藥。

疾管署預估在明年一月中下旬恐會出現第五波新冠感染高峰期,屆時每日恐有2萬人感染。羅一鈞表示,目前抗病毒藥物存量充足,目前瑞德西韋庫存14.6萬劑,依照每日平均用量,還可以使用兩年;倍拉維則尚有30.6萬人份,推估仍可使用兩年;莫納皮拉維韋亦有庫存5.5萬人份,預估仍有未來500天存量。

另一方面,基層醫界反映基層診所承擔第一線防疫重責大任,擔憂第五波新冠疫情來襲,民眾就診量增加,希望政府能編列重啟防疫補助津貼。

羅一鈞表示,過往有防疫津貼是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法源依據,讓實際從事防疫工作的人員有補助,但現在新冠肺炎不再是第五類法定傳染病,該條例已經落日,指揮中心也解散,目前並沒有法源依據編列預算、給予津貼。

民眾目前對於新冠的風險意識偏低,建議民眾應施打XBB疫苗,提升全民保護力。本報資料照片
民眾目前對於新冠的風險意識偏低,建議民眾應施打XBB疫苗,提升全民保護力。本報資料照片

疫苗接種 新冠肺炎 後疫情時代 風險 羅一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