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

楊瓊瓔多位立委推國中男生HPV公費疫苗政策,侯友宜也按讚

立法委員楊瓊瓔、林為洲與張育美國會辦公室於今(31)日舉辦「政策防癌,守護未來」推動國中男生HPV公費疫苗政策公聽會,呼籲國中男生也應納入「HPV公費疫苗政策」。 記者蘇湘雲/攝影
立法委員楊瓊瓔、林為洲與張育美國會辦公室於今(31)日舉辦「政策防癌,守護未來」推動國中男生HPV公費疫苗政策公聽會,呼籲國中男生也應納入「HPV公費疫苗政策」。 記者蘇湘雲/攝影

「男生感染HPV人類乳突病毒)不只會得口咽癌,還可能得肛門癌、陰莖癌,好可怕的!」立法委員楊瓊瓔、林為洲與張育美國會辦公室於今(31)日舉辦「政策防癌,守護未來」推動國中男生HPV公費疫苗政策公聽會,楊瓊瓔談到HPV所帶來的種種癌症威脅,憂心忡忡,她也在臉書強調國中男生施打HPV疫苗、男女健康平權的重要性,連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也來回應,且深表認同。

預防重於治療,疾病防治不應存性別差異!

過去,許多人認為,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只與女性子宮頸癌有關,事實上,人類乳突病毒感染也可能讓男性罹患口咽癌、肛門癌、陰莖癌等多種癌症與菜花等性病。在這場政策公聽會當中,楊瓊瓔表示,研究發現,新型HPV疫苗除了可以保護女姓,也可以保護男性,目前國際建議HPV疫苗的黃金接種期為9到14歲,希望我國也比照國際建議標準,針對國中男生、女生提供公費HPV疫苗施打。

「預防重於治療!疫苗施打政策,不應存有性別的差異!」楊瓊瓔強調,目前全球已有58國將男性列為HPV疫苗公費施打對象,全台則有嘉義市、雲林縣補助男生施打HPV疫苗,但若要政策完整落實,應由中央統一提供,讓全國的國中男女都可以施打HPV公費疫苗。中央政府要趕快匡列預算,以保護孩子、國人健康!

立法委員楊瓊瓔、立法委員林為洲、立法委員張育美共同簽署「支持男女共同接種HPV疫苗」。記者蘇湘雲/攝影
立法委員楊瓊瓔、立法委員林為洲、立法委員張育美共同簽署「支持男女共同接種HPV疫苗」。記者蘇湘雲/攝影

及早注射疫苗,才能減少未來醫療、社會成本支出

「現在給孩子打疫苗,是預防和降低未來可能發生的疾病!」台大醫院副院長暨耳鼻喉科教授婁培人指出,進行疾病成本效益評估、分析時,不能只看當下數值,現在年輕人的生活型態已有轉變,如果在很年輕時反覆感染HPV,到了50歲後,身體免疫力下降,癌症可能就會出來,這時,不只醫療花費,勞動力與社會、家庭成本的損失,就會非常龐大。

因此,婁培人認為,政府若要評估HPV公費施打效益,除了醫療花費,也要將勞動力損失、社會與家庭成本納入評估,呼籲台灣如果現在不積極預防,未來台灣因HPV相關的癌症發生率將更高,也將有更多人受HPV傷害。

台北市聯合醫院小兒感染科吳宗儒主治醫師指出,國中男生、女生在性生活尚未開始前就施打疫苗,不僅可保護未來伴侶,也可保護自身健康。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建霈也提到,根據美國婦產科醫學會建議,每人一生都要接種一次HPV疫苗。

台灣癌症基金會蔡麗娟副執行長認為,依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的調查也發現,多數家長在HPV認知上比較重女輕男,風險認知比較偏重女生,建議應加強衛教推動,才能減少民眾錯誤認知。

病團建議:調整菸捐,可作為公費HPV疫苗財源

臺灣年輕病友協會副理事長劉桓睿表示,國健署明(113)年將討論菸捐調整事宜,如果將調漲菸捐後的收入做為HPV公費疫苗施打財源,不僅可減少青少年和男性的吸菸率,還可以降低醫療資源耗費,更能幫助降低HPV相關癌症發生。

衛福部次長周志浩表示,針對專家提出的建議會慎重評估;國健署副署長魏璽倫表示,目前政策沒有預設立場,在政策執行上確實因資源有限有分配上的考量,未來會針對HPV兩性衛教加強溝通,提高HPV相關的健康識能。

HPV 公費疫苗 癌症發生率 人類乳突病毒 陰莖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