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兒童長新冠2/孩童腦霧怎麼辦?補充維他命B、C、D抗發炎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部主任張璽建議新冠肺炎確診兒童家長,若懷疑孩子有腦霧症狀,可先觀察並給予維生素以減緩發炎,若症狀持續則應就診。本報資料照片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部主任張璽建議新冠肺炎確診兒童家長,若懷疑孩子有腦霧症狀,可先觀察並給予維生素以減緩發炎,若症狀持續則應就診。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神經症狀」是兒童新冠急性感染後徵候群常見症狀之一!國內已出現長新冠兒,家長往往會察覺孩子出現倦怠、專注力變差、甚至是記憶力變差,進而影響學習效果。醫界認為,這些症狀是一種發炎反應,家長可以給予維他命補充,若症狀持續4周要考慮就醫,症狀超過3個月時,就需要考慮進行影像檢查,確認是否有腦部的傷害,並給予提升注意力及腦循環的藥物;日本也實驗性地將治療憂鬱的「重複經顱磁刺激(rTMS)」運用在長新冠治療。

腦霧怎麼造成的? 機轉仍不明、與發炎有關

「腦霧(Brain Fog)」是長新冠兒最具代表性的感染後症狀。如同它的名稱,患者會描述症狀就像「腦子裏起霧」一般,朦朦朧朧的,不單影響孩子的學習,更可能進一步對生活都可能構成障礙。

對於以腦霧為代表之神經急性感染後徵候群的致病機轉,目前還無法完全理解,但已有幾種假說被科學家提出:

1. 殘存的covid病毒片段沒有被清除乾淨

2.身體免疫系統的自我攻擊

3.染疫過程造成的傷害身體組織尚未完全修復

4.體內其他潛伏的病毒在免疫力低下狀態的再活化

如果用最簡單的話來講,這些機轉假說不外乎與平常大家熟悉的「發炎反應」相關。因此目前對於新冠後遺症的休養建議,大多也是朝向抗氧化、抗發炎的方向,例如:補充維他命B、C、D等等。當然還有很多其他抗氧化抗發炎的嘗試性療法,比如高壓氧等等,但目前缺乏強烈實證,因此尚未成為主流治療方法。

腦霧、疲倦有解! 憂鬱症新療法rTMS可治療

此外,腦部影像學檢查也有令人驚訝的報告,日本NHK報導,科學家們發現後遺症患者的腦部,相較於無後遺症的痊癒者,有腦部代謝及循環低下的情況,因此針對腦部神經學症狀(如:腦霧、疲倦、注意力不集中),嘗試使用rTMS治療。

rTMS是目前用於憂鬱症的自費治療選項之一,它的原理是改善腦部情緒控制區塊的組織循環,進而使這個區域的腦組織活化,以強健腦部功能。這項實驗性的治療研究,在日本約有80名嚴重長新冠患者接受治療,當中大約8成有改善症狀,但是改善症狀患者當中,仍有2成復發。

對於長新冠,人類目前所知相當有限,因此很多治療也都還在嘗試性的階段,但是隨著全世界研究者們的努力,慢慢有撥雲見日的曙光。其實只要是病毒感染後,都有可能發生後遺症,但是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人數實在太多,其中2成可能成為長新冠,累積出來的個案數還是相當驚人的。

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rTMS)原理是利用電磁反應刺激大腦皮質,侵入性低且不易有疼痛感,一般用於治療重度憂鬱症患者;日本近期實驗性地嘗試以rTMS治療長新冠患者。此為治療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rTMS)原理是利用電磁反應刺激大腦皮質,侵入性低且不易有疼痛感,一般用於治療重度憂鬱症患者;日本近期實驗性地嘗試以rTMS治療長新冠患者。此為治療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少吃加工品、適度運動 「抗炎」生活型態助疫後康復

所幸目前流行的Omicron變異株,相較於它的前輩們,在神經學方面的後遺症比例相對較低,比較多是咽喉部呼吸道的症狀。不論是哪種後遺症,學界普遍認為與發炎反應難脫關係,因此養成良好的健康習慣:比如避免過多的加工食品、人工添加物,以及適度的運動、保持心情愉悅等等這些降低身體發炎狀態的生活型態,都能幫助染疫後康復的過程。

延伸閱讀兒童長新冠風險高?羅一鈞:發生率低於成人

但是若感染急性症狀改善後,仍有倦怠或專注力,記憶力變差的狀況,時間持續4周以上時,可考慮就醫進行必要之檢查等。

病毒感染 腦霧 憂鬱症 記憶力 抗氧化 長新冠後遺症 染疫康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