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只要維持過往熱量,喝高蛋白粉就足夠?」癌友飲食5迷思

癌友飲食5迷思。
癌友飲食5迷思。

癌症治療期間常出現食慾不振、體力下降、疲倦等「食體倦」症狀都是體內發炎的警訊,許多癌友對飲食存有迷思,營養不良、免疫力不佳持續發炎,預後表現也與「炎值」息息相關,40個月存活期來看,炎值低患者,近7成可以存活超過40個月,然而炎值高患者,僅剩不到1成。

基隆長庚醫院營養科林奕岑營養師說,其中最常見誤以為罹癌治療期間需要吃清淡,但其實治療期間需要適時補充肉類,保持體力,為了維持免疫力,人體需要大量生成白血球紅血球,蛋白質量也需要高一點。「清淡應該是治療完成後的飲食重點。」

癌友營養迷思之一是「只要維持過往熱量,喝高蛋白粉就足夠」,但林奕岑說,癌友對於熱量、營養組成、抗炎EPA等需求都與一般民眾不一樣,所以只補充單一營養是不夠的,市售的高蛋白粉通常熱量較低,不符合癌症患者營養攝取。

癌友飲食5迷思

1. 罹癌治療期間需要吃清淡

治療期間需要適時補充肉類,保持體力,清淡應該是治療完成後的飲食重點。

2. 只要維持過往熱量,喝高蛋白粉就足夠

市售的高蛋白粉通常熱量較低,不符合癌症患者營養攝取,應採「高熱量、高蛋白」的飲食重點。

3. 低醣飲食可以餓死癌細胞

減少醣類攝取只會餓到正常細胞,造成體力不足無法繼續治療。

4. 被親友勸服選擇超低醣類攝取的生酮飲食

低醣類高脂肪會造成癌友食慾降低,不例癌症患者於營養素的充分攝取。

5. 只要是Omega-3都可以抗發炎

Omega-3是一種不飽和脂肪酸,主要含有兩種營養素EPA和DHA,各自功能不同。

生酮飲食 不飽和脂肪酸 癌症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