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巴金森病

巴金森最愛問/為什麼關節會一直疼痛無法緩解?務農長輩右手巴金森顫抖 左手關節炎 醫:評估肌肉量決定該動或靜

奇美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楊浚銘表示,詳盡紀錄巴金森病服藥情形是作為醫師調整用藥的參考,把疾病當成朋友一起和醫師好好了解認識它。圖片來源/健康事業部
奇美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楊浚銘表示,詳盡紀錄巴金森病服藥情形是作為醫師調整用藥的參考,把疾病當成朋友一起和醫師好好了解認識它。圖片來源/健康事業部

聽健康

00:00/00:00

平時務農的65歲陳大哥,長期左手關節疼痛,吞了止痛仍難耐,於是前往醫院看診。原來他是位巴金森病患者,罹病後因慣用的右手出現顫動無力症狀,改以左手上工,結果過度出力引發關節炎台南奇美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楊浚銘表示這也是台南當地患者的特色之一,本該是提醒巴友多運動,遇到這種情形反而是要多休息,為此,他會以觸診大腿方式,藉以評估肌肉量,判斷患者該運動還是該靜養。

奇美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楊浚銘。圖片來源/健康事業部
奇美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楊浚銘。圖片來源/健康事業部

Q:為什麼關節會一直疼痛無法緩解?

楊浚銘觀察,台南市的長輩多從事種田務農、養殖漁業等勞力工作,通常第二代不願接手,他們又放不下事業,曾碰過幾位罹患巴金森病患者,即便身體肌肉不適也會吞止痛藥,繼續使用沒有巴金森病症狀的另一手工作硬撐,長期下來導致關節炎,嚴重甚至變形,此時就必須和骨科會診治療。

凡事過猶不及,楊浚銘說,碰到前述狀況是要多休息,但如果是肌力不足,則要增加運動訓練,特別是鍛鍊下肢肌肉,身體自然有好的基柱,這是因為巴金森病患隨著病情進展,很容易會跌倒,摔這一跤恐造成骨折而臥床,臥床久了變成失能等惡行循環,所以,他在診間會留意長輩們的手臂、腿部肌肉量,同時也和家人討論運動的指引。

善用數位工具 幫助家屬留心起居與用藥

巴金森病患者多為55歲到60幾歲的長者,需要家屬多費心照護,不過若長輩未與晚輩同住,這時科技工具成了不錯的夥伴,他分享,有位民眾替罹病的家人裝設時下常見的視訊攝影機,隨時查看長輩狀況,就曾發生過及時發現跌倒而緊急送醫的事件,另外,用餐後的服藥提醒也能透過無線麥克風來對話,補足了空間的距離。

楊浚銘表示,詳盡紀錄服藥情形是作為醫師調整用藥的參考,「如果有吃沒吃都不知道,醫生想要幫忙也很難…」他也說,沒有定時服藥造成症狀加劇,卻沒有和醫師說明,可能導致醫師以為藥效不夠,加重藥量結果反而造成更大副作用,建議家人們除了提醒案時服藥外,也要觀察患者在吃完藥後半小時到一小時內,身體是否有出現強烈反應。

「生病不是一個人的事而是一家人的事。」楊浚銘經常和患者及家屬溝通,尤其病程的緣故,患者可能會合併失智而忘東忘西又或者低落、幻覺等症狀,家人也不要多做責怪,「其實很多長輩都怕成為孩子負擔,我都會提醒他們,固定服藥控制好病情。」既然巴金森病趕不走,不如當成朋友一起和醫師好好了解認識它,透過規律用藥穩定病況,保留日常自理的能力與良好的生活品質。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推出《巴金森病88問》一書,收錄「幸福巴士「巴金森‧帕金森病園地」等社團中6000位巴友與家屬的真實提問,整理成最常見的88個困擾,由全台逾20位權威專家受訪、審訂,並經台灣動作障礙學會協助審閱,期盼成為溫暖巴友家庭的支持資源。

全書集結8大主題:疾病診斷、動作障礙、非動作障礙、生活起居、疾病治療、常見合併症、心理調適、照護資源等,提供給需要的民眾。

📖免費閱讀>>>《巴金森病88問》

【加入Facebook社團】

幸福巴士[巴金森‧帕金森病園地]

社團提供病友、照顧者及關心此疾病的成員一個互相交流、解決問題的平台,提供醫療知識及互相鼓勵,歡迎您加入

巴金森病 家人 關節炎 運動 台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