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巴金森病

巴金森最愛問/病人一定要親自回診嗎? 醫病定期互動穩病況 醫:花東地區就醫不便成最大難題

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部主任羅彥宇強調,巴金森用藥複雜度高,醫病間固定回診溝通,仍是巴金森病治療的最佳模式。記者邱書昱/攝影
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部主任羅彥宇強調,巴金森用藥複雜度高,醫病間固定回診溝通,仍是巴金森病治療的最佳模式。記者邱書昱/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醫師,我媽媽來醫院看到你之後症狀和心情都變好,在家裡真的不是這樣…」家屬帶著患有巴金森病70多歲的媽媽,滿臉困惑地向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部主任羅彥宇說明。他解釋,巴金森病病人定期到醫院回診,身心等相關症狀得到緩解,這是所謂的安慰劑效應,名符其實的「看」醫師,但對醫療資源較匱乏的花東地區來說,卻可能得天時地利人和才能辦到。

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部主任羅彥宇。記者邱書昱/攝影
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部主任羅彥宇。記者邱書昱/攝影

病人到診間看見醫師的安慰劑效應,明顯作用在巴金森病病人上,羅彥宇表示,曾有研究替獨自在家中的病友進行心情量表分析,結果反映出焦慮、心情鬱悶,沒想到來醫院看到醫師後,相關的症狀都獲得改善,過程中服用的藥物都沒有調整,他形容,病人家屬常開玩笑說,除了規律吃藥,以後在家裡印有「醫師人形看板」說不定病況都能幫助控制。

巴金森病的症狀多元,包括動作障礙與非動作障礙,加上不同藥物可能引起的副作用,定期回診調藥是巴金森病的常態。然而,花東地區的地理環境反倒成了挑戰。羅彥宇分享,許多長輩的交通工具依靠班次不多的公車,到大醫院看診可能花費一整天時間,加上年輕人口外流嚴重,日常的生活難以觀察照顧;特別是原住民部落存在資訊落差,即使出現巴金森病典型動作障礙症狀,如果還能拄著拐杖,沒有嚴重影響到生活,仍會照常過日子。

資訊與資源落差 阻礙穩定病況

羅彥宇表示,除常見的手抖、僵硬等動作障礙;焦慮低落、失眠等也是典型的非動作障礙。他說,在神經科醫師眼中,這些症狀會聯想到巴金森病,然而,病人住家附近的開業醫多為精神科或家醫科診所,缺乏相關檢驗儀器之下,只能單就病況開立安眠藥、抗憂鬱等藥物,「即便有些也會開巴金森病的藥,藥單一拿出來看才發覺,這些處方都是20、30年前的藥,沒有更新,你也沒辦法怪病人,畢竟這回歸到就醫可近性。」

羅彥宇強調,因為巴金森用藥複雜度高,無法固定回診觀察用藥後的副作用,對醫病來說都是難題。他也分享,他有位80多歲的病人賴奶奶,女兒在退休後悉心照護,每三個月回診一次,過程中詳細了解藥物資訊並記錄每日服藥後的身體變化及情緒波動,回診時和他相互討論用藥,賴奶奶也相當配合醫囑規律吃藥。罹病十年仍能持續種菜、打太極與騎飛輪健身,可見醫病間固定回診溝通,仍是巴金森病治療的最佳模式。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推出《巴金森病88問》一書,收錄「幸福巴士「巴金森‧帕金森病園地」等社團中6000位巴友與家屬的真實提問,整理成最常見的88個困擾,由全台逾20位權威專家受訪、審訂,並經台灣動作障礙學會協助審閱,期盼成為溫暖巴友家庭的支持資源。

全書集結8大主題:疾病診斷、動作障礙、非動作障礙、生活起居、疾病治療、常見合併症、心理調適、照護資源等,提供給需要的民眾。

📖免費閱讀>>>《巴金森病88問》

【加入Facebook社團】

幸福巴士[巴金森‧帕金森病園地]

社團提供病友、照顧者及關心此疾病的成員一個互相交流、解決問題的平台,提供醫療知識及互相鼓勵,歡迎您加入

巴金森病 憂鬱 太極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