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巴金森病

巴金森最愛問/心情悶...巴金森病人直奔身心科,專家籲:先回診神經內科評估

佑民醫院神經內科林圻域醫師分享,巴金森病出現憂鬱症狀時建議可以先回神經內科,評估是否可透過調整原先使用藥物改善。圖片來源 /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佑民醫院神經內科林圻域醫師分享,巴金森病出現憂鬱症狀時建議可以先回神經內科,評估是否可透過調整原先使用藥物改善。圖片來源 /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聽健康

00:00/00:00

一位 80 多歲的阿嬤,因長時間受失眠、情緒低落困擾掛號身心科就診,不料接受治療後,狀況越發嚴重,一次回診時醫師懷疑症狀可能是巴金森病所致,協助轉診神經內科檢查後才確診是巴金森病,後續在兩個科別共同診療下,病狀改善不少。南投縣佑民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圻域說,失眠、情緒起伏不定正是巴金森病易被忽略的「非動作症狀」,當家中長輩出現情緒相關問題時,除了和他們聊聊可能的原因外,也不能忽略是巴金森病的可能。

巴金森病友林大哥:有病友出現憂鬱、情緒問題不定該怎麼辦?

「這是早上來泡茶聊天的,下午還有第二批朋友會來。」81歲的林先生笑著介紹從遠處走來的阿伯並俐落地拿起茶壺沖泡。臉上總是掛著笑容的林先生很難看出其實是超過五年的巴金森病病友。回想當時發病,他說,手抖、身體癱軟,不知道怎麼會這樣,直到朋友介紹下到神經內科看診,吃藥一段時間後才控制下來。

回頭看後方茶几裝著巴金森病的藥盒,林先生說,之前曾有過幾次忘記吃藥的狀況,身體就會有點抖、皮膚有點搔癢,所以刻意放在常坐的位置旁邊,只要忘記吃就能直接拿取。每天吃藥成為了日常,對於情緒低落、憂鬱的病友,他鼓勵「不要想那麼多,自然心看待就好。」把固定回診當作見老朋友,和醫師聊聊、看看自己身體狀況。

確診巴金森病前 37萬人已有憂鬱症

根據110年健保數據顯示,近十年內巴金森病患者因為非動作症狀就醫後確診的件數,憂鬱症排名第一,有高達37萬3千多件。林圻域說,出現憂鬱症狀時病人通常會先到身心科就診,但巴金森病治療的主軸還是在神經內科,所以建議病友可以先回神經內科,評估是否可透過調整原先使用藥物,同時控制手抖等動作症狀,以及改善情緒憂鬱等非動作症狀,醫師也能判斷是否需要身心科一同會診。

他也分享,抽絲剝繭出憂鬱的原因,就要靠和患者聊天、平常作息狀況,建立起信任感。「在診間都是林先生講得多,我就一直聽。」也有病友說最近走路不穩,不見得是病情影響,可能是吃得少沒力氣,這時就要選擇自己喜愛吃的食物、改善心情,無需透過增加藥物來改善。

林圻域說,替病人開藥通常是一個月的份量,用藥上有任何問題都能隨時掛號一起來討論,這樣不僅讓病人放心,也能減少自行在家調整藥物的狀況。

從根本來談,他說,大部分的獨居長輩多少都會有心情低落的情形,重點在於多接觸外界,心情自然快樂,家人或親友不需要計畫費時、費力的遠足或爬山,其實只要日常外出採買,帶上長輩一起就能達到目的。

台灣動作障礙學會呼籲民眾透過「巴金森病手指操」自我檢測,將右手伸直後打開手指,上下手指輕碰25下後,再換左手做,建議每個月8號檢測一次,如果發現動作變慢、停頓打不開或開合大小改變,應先就醫排除關節及肌腱問題,再由醫師詳細評估。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推出《巴金森病88問》一書,收錄「幸福巴士「巴金森‧帕金森病園地」等社團中6000位巴友與家屬的真實提問,整理成最常見的88個困擾,由全台逾20位權威專家受訪、審訂,並經台灣動作障礙學會協助審閱,期盼成為溫暖巴友家庭的支持資源。

全書集結8大主題:疾病診斷、動作障礙、非動作障礙、生活起居、疾病治療、常見合併症、心理調適、照護資源等,提供給需要的民眾。

📖免費閱讀>>>《巴金森病88問》

【加入Facebook社團】

幸福巴士[巴金森‧帕金森病園地]

社團提供病友、照顧者及關心此疾病的成員一個互相交流、解決問題的平台,提供醫療知識及互相鼓勵,歡迎您加入

巴金森病手指操 神經內科 憂鬱症 情緒 身心科 巴金森病 帕金森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