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巴金森病

68歲開朗阿公性情大變 就醫發現罹患巴金森氏症

示意圖/ingimage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花蓮68歲林姓阿公原本總是笑咪咪,近來經常面無表情,家人誤以為阿公有心事,就醫才發現罹患巴金森氏症。門諾醫院指出,長輩若動作緩慢、肢體不靈活及手部顫抖應儘速就醫。

門諾醫院指出,巴金森氏症發病平均年齡約60歲,其中男性患病比率略高於女性。門諾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吳令治表示,屬常見的腦部神經退化性疾病,初期患者會有動作緩慢、肢體不靈活、手部顫抖等症狀。

吳令治表示,巴金森氏症無法被治癒,但也非絕症,治療上以口服藥、貼片為主,手術治療須考量患者狀況,且開刀部位是腦部,因此選擇手術治療的患者相對少。

吳令治指出,臨床上她常會告訴患者,巴金森氏症不是絕症,是退化性的疾病,只要及早發現治療,可好好控制15至20年,就如同每個人都會有變老的一天,只是透過什麼樣的方式讓自己可以老的慢一點、活得更久一點。

醫師指出臨床上常遇到患者自行更改服藥次數或自行停藥,都可能造成病情加重,呼籲家屬應協助患者配合醫師治療,切忌聽信訪間謠傳或是服用來路不明的偏方而耽誤治療。

門諾醫院指出,隨著病程到了中晚期,有80%的巴金森氏症患者會出現吞嚥問題,喝水容易嗆到、吃東西容易卡在喉嚨、覺得食物難吞嚥、吃完老是覺得有痰,進食會愈吃愈慢、愈吃愈少。

門諾醫院語言治療師許家寧表示,如果吞嚥問題未處理,可能會造成患者水份不足、營養不夠甚至容易引發吸入性肺炎住院治療,呼籲家屬要留意患者狀況,尋求復健科語言治療師的協助,透過吞嚥檢查找出問題,協助患者能夠吃的更安全。

巴金森氏症 語言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