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巴金森氏病

相似症狀/老翁手抖 家人誤為巴金森氏症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70歲老翁不良於行,還有記憶力退化等症狀,家屬懷疑是巴金森氏症,就醫才發現原來是常壓性水腦,神經內科醫師表示,許多疾病看起來都與巴金森氏症初期的症狀類似,須就醫檢查才能正確診斷。

有40歲的女性到台南市立醫院就醫,對醫師表示「我手抖個不停,是不是巴金森氏症」,結果檢驗卻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經過內分泌新陳代謝科的治療,手抖症狀改善。

市醫神經內科醫師王旌祖表示,巴金森氏症的症狀包括休息狀態下手抖、四肢僵硬、身體前屈、動作緩慢、失去平衡反射、突然僵住等,至少要有其中的兩項症狀,且其中之一必須是休息時手抖或動作緩慢,加上腦部的檢查,才能確診。

這名70歲老翁原本腿部關節不適,走路比較慢,但最近情況變差,必須靠輪椅代步,加上記憶力差及尿失禁,家人懷疑是巴金森氏症,就醫檢查卻是常壓性水腦,經手術治療,症狀改善許多。

王旌祖說,巴金森氏症平均發生年齡為55歲,男女比為3比2,除動作上的症狀外,其它非動作障礙症狀則包括人格退縮、憂鬱、焦慮、認知障礙、自律神經失調、便祕、睡眠障礙及感覺異常等。

其它會引發類似症狀的疾病包括,常壓性水腦、腦炎、腦外傷、腦中風等。特別是疾病初期,症狀相當類似,一般人難以辨認。

如果剛發病就有失智的現象、兩側對稱同時發病、吞嚥困難或講話不清楚、剛發病第1年就常跌倒等,就要考慮不是巴金森氏症,應為其它類似的疾病。

【加入臉書社團】

幸福巴士[巴金森‧帕金森病園地]招募新成員!社團提供病友、照顧者及關心此疾病的成員一個互相交流、解決問題的平台,提供醫療知識及互相鼓勵,立刻加入:https://user137758.psee.io/3j74yy

尿失禁 巴金森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