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巴金森氏病

巴金森類型/基因異常 姊妹花皆罹患巴金森病

還記得電影「愛情藥不藥」嗎,女主角安海瑟薇即是飾演罹患巴金森症,國內外影視作品不乏以巴金森病為題材,前陣子辭世的整形外科權威的羅慧夫也罹患此病。有一對姊妹,妹妹從17歲讀高中時就出現手腳抖動、動作慢、表情僵硬等情形,原以為是學業過度焦慮,就醫後竟確診為巴金森症,姊姊照顧妹妹多年後,竟也在28歲時罹患同症,所幸在醫療團隊協助下穩定治療,已與巴金森症和平共處10多年。

事實上,全台約有4萬名巴金森患者 ,收治該姊妹個案的台大醫院神經部主任吳瑞美指出,台灣巴金森患者已非老人病,近年年齡層有向下趨勢,近2成患者於年輕時期發病,近期門診中最年輕的病歷僅18歲。

吳瑞美說,巴金森症好發於55歲以上族群,多在55到60歲間發病,且年齡愈大患病比例愈高,主要因環境與基因交互作用導致;但也有基因異常導致40歲以下就發病,其中20到40歲年輕型約占15%,20歲以下少年型約5%,如同該姐妹即為年輕與少年型;另外,若夫妻有巴金森症的隱性基因,所生下的小孩就有1/4的機率患病。

吳瑞美說,巴金森症初期症狀包含單側手抖、行走緩慢小碎步、面癱無表情等,其中約3至4成患者會走路不穩,若無法及早治療,更有併發失智、憂鬱症的風險。而上述姐妹的個案,就可能是基因異常,使大腦內的多巴胺缺乏,影響大腦動作傳輸的迴路,而致動作遲緩、手抖等情形,若儘早以藥物加上復健等協助,民眾幾乎都可維持正常生活。

吳瑞美強調,巴金森病為慢性腦部退化疾病,民眾平時多運動,或以多蔬果、少肉類的地中海飲食,皆有助排出對神經有毒性的物質,延緩疾病惡化速度。她提醒民眾若有手抖、走路變慢、面癱等情形,應儘速就醫檢查。

【加入臉書社團】

幸福巴士[巴金森‧帕金森病園地]招募新成員!社團提供病友、照顧者及關心此疾病的成員一個互相交流、解決問題的平台,提供醫療知識及互相鼓勵,立刻加入:https://user137758.psee.io/3j74yy

巴金森氏症 多巴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