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巴金森氏病

復能治療/成醫:飲食運動音樂 有益治療巴金森病

醫師表示,目前無法根治巴金森病,也無法阻止疾病進行,但藥物、外科手術、飲食、運動、音樂等,對病人有很大幫助。
醫師表示,目前無法根治巴金森病,也無法阻止疾病進行,但藥物、外科手術、飲食、運動、音樂等,對病人有很大幫助。
圖/ingimage

巴金森病是神經系統退化疾病,成大醫院神經科醫師簡崇曜今天表示,目前無法根治巴金森病,也無法阻止疾病進行,但藥物、外科手術、飲食、運動、音樂等,對病人有很大幫助。

皮膚黝黑的65歲林姓男子,行動看起來有點緩慢,但外觀和常人沒有太大差異,幾乎沒人知道他罹患巴金森病已有10年。林男的生活完全自理,不需他人協助,每天早上打球,下午游泳,還常出國旅遊。

簡崇曜說,持續的藥物治療和良好生活習慣,是讓林男維持正常生活、保持良好生活品質的最重要因素。

簡崇曜表示,巴金森病是神經系統退化疾病,主要是腦部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不足造成的,病症會隨著時間和年紀越大而逐漸明顯嚴重,包括顫抖、動作遲緩、肢體僵硬;絕大多數患者在發病後7.5年,已有嚴重動作障礙,需要輪椅代步。

簡崇曜指出,巴金森病的治療,以藥物增強腦部多巴胺系統的功能為主,外科手術「深部腦刺激術」對有些特定病人也有幫助,可改善顫抖、動作遲緩、肢體僵硬等症狀,及因藥物治療引起的藥效波動及異動症。

除藥物和手術外,病人在飲食方面也要保持均衡營養,攝取益生菌增進腸道健康,維持適當體重,避免過瘦,有氧運動和肌耐力訓練、太極拳、瑜珈等,都可改善症狀。

病人也可善用輔具增加活動能力,減輕關節疼痛,減少跌倒的機會;音樂和舞蹈治療,對病人的步態、平衡、生活品質及認知功能,都有正面效果。

【加入臉書社團】

幸福巴士[巴金森‧帕金森病園地]招募新成員!社團提供病友、照顧者及關心此疾病的成員一個互相交流、解決問題的平台,提供醫療知識及互相鼓勵,立刻加入:https://user137758.psee.io/3j74yy

多巴胺 神經傳導 顫抖 肌耐力 認知功能 巴金森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