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巴金森氏病

巴金森類型/他那年28歲竟罹巴金森病 被視為家族之恥

巴金森病屬於神經退化性疾病,典型四大症狀為靜止型顫抖、關節僵硬、行動遲緩、步態異常。若未接受適當藥物治療,將大幅增加跌倒、憂鬱等風險。圖/巴金森之友協會提供
巴金森病屬於神經退化性疾病,典型四大症狀為靜止型顫抖、關節僵硬、行動遲緩、步態異常。若未接受適當藥物治療,將大幅增加跌倒、憂鬱等風險。圖/巴金森之友協會提供

「怎可能會是我?」目前53歲的曾國修,28歲那年確診為巴金森病患者,論及婚嫁的女友為此選擇離去,雙親視他罹病為家族之恥,種種打擊,讓他好幾次萌生死意。巴金森之友協會理事長、台大醫院神經部教授吳瑞美指出,國人對於巴金森病仍有著錯誤的認知,以為染病後會臥床不起、全身痙攣發抖,影響工作與人際關係。

事實上,巴金森病就像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只要規律用藥、接受復健,就能延緩疾病惡化及失能時間,至少10至15年。許多患者就跟一般人沒兩樣,結婚生子,平均壽命只少二、三歲,甚至連另一半都不知道他(她)罹患巴金森病。

和巴金森病共處25年的曾國修就是典型個案,在病友鼓勵下,他走過了人生低潮期,也結婚生子,為了陪伴孩子長大,更積極面對疾病,兩度接受外科治療,他希望未來出現一種不用開腦的治療方式,能陪伴家人更長、更久。

據統計,每100位65歲以上老人中,就有一人罹患此症,如透過藥物控制,則可延緩症狀惡化,保有更多活動力。民眾應多多留意巴金森病的十大生活警訊,別輕忽身體警訊與運動功能退化。

吳瑞美表示,巴金森病屬於神經退化性疾病,典型四大症狀為靜止型顫抖、關節僵硬、行動遲緩、步態異常。若未接受適當藥物治療,將大幅增加跌倒、憂鬱等風險,不少人因此癱瘓在床,喪失生活與社會的功能。

晚期巴金森病的治療武器並不多,衛福部核准最新的小腸灌流術治療,直接透過小腸給藥,讓血液中藥物濃度更穩定,改善患者動作波動現象,提供病患新的治療選擇。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加入臉書社團】

幸福巴士[巴金森‧帕金森病園地]招募新成員!社團提供病友、照顧者及關心此疾病的成員一個互相交流、解決問題的平台,提供醫療知識及互相鼓勵,立刻加入:https://user137758.psee.io/3j74yy

巴金森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