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頌凱

長骨刺需要開刀嗎?名醫詳解骨刺好發原因、常見症狀及預防治療方法

林頌凱

聯新國際醫院運動醫學中心主任

骨刺示意圖
骨刺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大部分的人聽到身上長骨刺都會眉頭一皺,害怕最後會不會面臨開刀。事實是,每個人的身上都有骨刺。

骨刺是一種物理現象,是身體為了適應壓力所產生的代償結果。國中物理就教過:受力面積越大,單位受力就越小。骨刺的產生,就是為了增加身體單位受力面積而導致的代償性結果。

隨著年齡增長或曾發生運動傷害,我們的脊椎和骨關節會越來越不穩定。關節越鬆,不正常的關節受力就越大。為了適應結構改變產生的壓力不均,骨骼細胞就會開始增生來增加受力面積,分散原本過大的單位壓力,也同時加強骨關節的穩定度。

所以包括體重過重、過度運動者、勞力工作者、久坐久站且姿勢不良者,還有曾經受傷(骨折、開刀、椎間盤突出、韌帶受傷等)都是骨刺好發族群。

骨刺既然是因為代償產生的骨頭增生,身體應該不痛才是?怎麼醫師都說疼痛是骨刺引起的呢?這可以分成兩個部分來說:

1.骨刺初期,確實是為了分散骨關節的壓力而生,所以比較不痛。這種骨刺可以稱之為「沉默性骨刺」,這種骨刺我們要謝謝它,而不需要去治療它。

2.骨刺後期,當骨刺越長越多、越長越大支,就可能壓迫到神經或軟組織,產生發炎和疼痛,甚至壓迫神經,這種骨刺就叫「症狀性骨刺」,必須積極治療。

就診時,醫師除了看有沒有長骨刺,還會進一步區分患者的疼痛和X光片上看到的骨刺有沒有相關。如果有,就代表是「症狀性骨刺」,需要積極治療;如果沒有,就代表是「沉默性骨刺」,可以和它和平共存,但還是要找到疼痛真正的原因並加以治療。

一般來說,九成以上的骨刺都可以透過保守治療改善,只要加上後續正確的運動和生活習慣保養,也不會持續惡化。當出現保守治療三個月仍然無效、或肌肉萎縮、肌肉無力、大小便失禁時,手術就是骨刺的終極治療。

手術的目的在於去除骨刺所產生的神經壓迫或重建關節。術後除了要積極復健,還要透過正確運動與處理疤痕組織(沾黏),才能發揮手術的最大效果。只有不到十分之一的人要接受手術治療,且手術不是一勞永逸之道,手術完的復健也是決定手術結果的重要關鍵。

針對骨刺所產生的疼痛,大多數人的經驗都是打針和吃藥,因為快又有效。這樣的治療不是不好,只是不能作為長久之計,長期吃止痛藥不僅傷肝又傷腎,也治標不治本。

針對骨刺的治本治療應該要從穩定關節開始,針對韌帶鬆弛和肌肉無力各有不同的保護方式和增強方式:

骨刺的治本治療應該從穩定關節開始。表格提供/林頌凱
骨刺的治本治療應該從穩定關節開始。表格提供/林頌凱

骨刺是身為人類的宿命,但骨刺早發晚發、長多長少,絕大部分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上。我們可以和沉默性骨刺和平共存,但還是要針對潛在因子做保養和改進。對於症狀性骨刺更要積極面對,治療和保健雙管齊下,強化肌肉韌帶和關節。

作者個人網站請見:https://dr53-lin.com

骨刺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