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軒

食物不會傳播新冠病毒 重症醫:該注意的是這件事

黃軒

屏東枋山發生Delta變種病毒群聚感染,連帶影響當地芒果遭退訂。記者劉星君/攝影
屏東枋山發生Delta變種病毒群聚感染,連帶影響當地芒果遭退訂。記者劉星君/攝影

在去年,很多不可思議的謠言,例如在蔬果中有COVID-19病毒,在魚類中有COVID-19病毒,在肉類中有COVID-19病毒⋯⋯

如果我告訴你,COVID-19病毒喜歡的天菜,不在蔬果中,不在魚類中,不在肉中,只在你個人「習慣不好,衞生不佳」的手指頭,又愛亂戴口罩的行為中……你相信嗎?

COVID-19的天菜

新冠病毒較易發生在人身上,究其原因,人類的呼吸系統中有新冠病毒的「特殊天菜」,稱為ACE2。

我們知道,病毒一般由核酸內核與蛋白外殼構成,它們是沒有自主複製能力,沒法自力更生的。所以病毒需要侵染細胞(宿主),借宿主的核酸合成系統以及蛋白表達系統來完成複製和擴散。

2020年1月21日,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的研究人員通過對2019-nCoV(即現今的COVID-19) S-蛋白結構的模型分析,率先推測COVID-19與SARS-CoV一樣,通過人細胞表面ACE2受體的介導作用進行入侵,來感染人的呼吸道上皮細胞。

其後,武漢病毒研究所石正麗團隊於2月3號在《Nature》發表文章,證實新型COVID-19冠狀病毒與SARS冠狀病毒使用相同的細胞受體ACE2。

所以,新型COVID-19冠狀病毒,只有在體內有大量的「特殊天菜」ACE2接受器豐富的地方,才會發生致命的感染。

魚市場

魚體内幾乎找不到「天菜」。

病毒必須依靠宿主細胞表面的ACE2受體來感染細胞。沒有ACE2受體,病毒就無法成功進入細胞。

到目前為止,所有已知的證據都發現這種「ACE2受體大部分存在於哺乳動物中,而少存在於魚類中」。

即使魚類中找到了ACE2,已有的模拟研究结果表明,新冠COVID-19病毒仍無法结合魚類的ACE2,也就意味着魚類不具備結合COVID-19病毒的條件。

COVID-19可以感染多種哺乳動物,但不太會感染魚類,鳥類或爬行動物。

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進一步研究証實,新型COVID-19冠狀病毒可以感染多種哺乳動物,但不太感染魚類,鳥類或爬行動物。(Our results suggest that SARS-CoV-2 can infect a broad range of mammals, but few fish, birds or reptiles.)

SARS-CoV-2 spike protein predicted to form complexes with host receptor protein orthologues from a broad range of mammals

所以,「魚自然不會在體內攜帶COVID19冠狀病毒」。

肉市場

在去年,國外有發生幾個肉品業者的群聚感染,甚至有傳言開始出來說,豬肉會讓COVID-19病毒傳播開來。

經過專家調查發現,殺肉的工作環境,有利於COVID-19持續存在,許多金屬表面、低溫和中到高的相對濕度環境可能會促進COVID-19的傳播,再加上一堆的肉屑沒有清理乾淨。

擁擠的工作場所,殺豬的、賣肉的沒有戴口罩,更不會勤洗手,是主要COVID-19傳播原因。

因為肉類,已經被你殺死、分屍、去汙後,𥚃面適合ACE2接受器的活體細胞已經死亡,COVID-19病毒是難以存活下去⋯⋯

蔬果市場

不會有COVID-19病毒,因為蔬果內根本沒有COVID-19喜歡的天菜呀!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不是明明告訴我們,紙箱COVID-19可以存活24小時,塑膠可以存活3天嗎?

1.研究,是人工故意做出來的。

研究人員利用噴霧器,在密室空間內噴灑。模擬的實驗確實警示大家,不同的表面,COVID-19可以滯留不同的時間。這個研究只告知小心接觸傳播,如果我們摸到類似物體,我們得小心「接觸傳播」,「你的手可能會沾到病毒」。

2.根據美國疾病防治中心的說法,這種冠狀病毒在物體表面上的生存能力很差,散播的風險很低。而且根據其他冠狀病毒SARS跟MERS的研究,這些病毒不能夠在貨品/食品上長期存活。

魚類、肉類、蔬果不傳COVID-19,是人類在傳

魚類有ACE2,但卻不是COVID-19喜歡的哪種口味。

肉類已經被你殺死、分屍、去污後,𥚃面適合ACE2接受器的活體細胞已經死亡,COVID-19病毒是難以存活下去。

蔬果不會有COVID-19病毒,因為蔬果內根本沒有COVID-19喜歡的天菜呀。

傳給你病毒的不是因為你接觸過的物品/食品,(你的物品/食品,又不會對你咳嗽,飛沫傳染給你),是你自己摸完東西又不愛洗手,脫口罩時又偷挖鼻孔、揉眼睛……(人類無意識下反射作用,每小時約23次如此)自己不良衞生習慣造成的……

人不老實

之前中國媒體報導,【鮭魚的「砧板」,驗出弱的陽性反應。寫成是鮭魚有陽性反應】了。聳動的標題,就是以「狗咬人不是新聞,人咬狗才是新聞」,【汚染的砧板不是新聞,感染的鮭魚才是新聞】。

你問問巿場上老闆,你的砧板有病毒,他會誠實的告訴你,他不會告訴你,「我是人類,我是萬物之靈,我要承擔責任,我沒有勤洗手,我沒有戴上口罩,咳嗽時飛沫咳上砧板上」。

最簡單的,就是「把責任推給已經死掉的魚類吧」!這一定是這枇貨出了問題。

WHO叮嚀

1.WHO:目前沒有證據人可以從食物中感染COVID-19,包括水果和蔬菜。

2.WHO:冠狀病毒需要「活的動物或人類」宿主來繁殖和存活。

記得,我們都叫大家「勤洗手,勤洗手,勤洗手」,「不是勤洗物品」。

你要炸煮的東西,病毒早已被你高溫炸死了。(病毒温度56以上就會死了,你的油、你的水滾了,COVID-19早就死了⋯⋯)

相信我,觸摸物品/食品前後,酒精消毒雙手,好過於看到你對「週邊的物品一直噴,一直噴⋯⋯」。

你周圍的物件,不會對你咳嗽飛沫傳染⋯⋯但你自己會,所以「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距」,這才是你要在意的,懂了嗎?

參考資料:

COVID-19 in meat and poultry facilities: a rapid review and lay media analysis

黃軒醫師說:鮭魚體内,沒有COVID 19喜歡的「特殊天菜」

※本文由黃軒醫師博士 Dr Hean Ooi MD MM PhD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原文請點此

新冠肺炎 Delta變異株 飛沫傳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