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軒

家庭群聚會造成社區感染嗎?醫揭高危險家庭類型

黃軒

台灣華航機師同住在一起的家人之中,已經有多位遭到感染,這樣感染率高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華航機師同住在一起的家人之中,已經有多位遭到感染,這樣感染率高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又出現家庭傳播了

台灣華航機師同住在一起的家人之中,已經有多位遭到感染,這樣感染率高嗎?有沒有醫學實證呢?

有,真的有!

而且在今年1月份,我已經一直提醒「哪些家人容易傳播病毒」

今天再次整理提醒大家:

1.三大冠狀病毒,哪種易引起家庭傳播?

2.誰是家庭傳播的高危險族群?

3.如何避免家庭傳播?

先説說三大冠狀病毒引起的家庭傳播

我們人類近年,被三大冠狀病毒攻擊,SARS病毒、MERS病毒和COVID19病毒三者之間,在家庭的傳播率不同。

SARS病毒:傳播率7.5% (風險範圍:4.8%-10.6%)

MERS病毒:傳播率4.7 % (風險範圍:0.9%-10.7%)

COVID19病毒:傳播率16.6% (風險範圍:14%-19.3%)

這樣大家看出來了,COVID19 病毒(16.6%),是三大冠狀病毒中最容易造成家庭傳播的。

「當一個家庭中有一位未確診病例,在他二天未發病之前,他在家中至少有5次的接觸史了。」

2020年11月JAMA國際期刊,曾經對總計77758位病患,登上國際期刊發表的54篇論文做整合研究,想找出誰會是家庭傳播者的高危險族群。

誰是家庭傳播的高危險族群?

1.有症狀者

如果病例在家有症狀(18%),其引起家庭傳播,比那些無症狀感染者(0.7%)更高。

2.成年者 vs 未成年

成年者(>18歲),其(28.3%)引起家庭傳播,比那些未成年(16.8%)更高。

但南韓研究了10592病例,發現「10-19歳」的病人會是家庭傳播主要高危險者,可能是他們大部分都是無症狀感染者為主,大家都不會提防這些年級的家庭成員吧。

3.伴侶

男女之間/夫妻之間(37.8%),如果和其他家庭成員(17.8%)比較,肯定是家庭中容易互相傳播的主要對象。

4.一個家庭成員 vs 家庭多成員

家庭如果只有一個家庭成員(41.5%),比有三個家庭成員(22.8%)會更高。

作者解釋,這就是為何伴侶之間的家庭傳播最高,因為睡在一起、親密接觸、同一個房間、長時間接觸……

台灣華航機師同住在一起的家人之中遭到感染,這樣感染率高嗎?

家庭內的成員愈多,家庭傳播愈高。這就看各機師家庭內的成員有多少了。

美國的另一個研究郤指出,家庭內的成員愈多,家庭傳播愈高。

只要 >3個家庭成員以上,其家庭傳播馬上會超過50%

2個家庭成員,造成家庭傳播機會是 20%

3個家庭成員,造成家庭傳播機會是 47%

4個家庭成員,造成家庭傳播機會是 53%

5個家庭成員,造成家庭傳播機會是 70%

6個家庭成員,造成家庭傳播機會是 67%

5.慢性疾病患者

家庭成員如果有免疫功能低下(15.9倍風險)的慢性疾病像是糖尿病(7.1倍風險)患者,他們都是容易受到家庭傳播的對象。

家庭傳播和社區傳播關係

專家認為即使在社區傳播很低,家庭傳播仍然是會非常流行的,而且也會進一步發展更大的社區傳播。

在模擬的研究中發現,家庭傳播其實是影響R0值下降的主要原因。

只要在家庭中保持安全距離,R0值可影響30%-55%。如果沒有保持安全距離,R0值只被影響5%-35%而已。

如何避免家庭傳播?

避免家庭傳播,不外乎是除了剛說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可降低R0值,還有戴囗罩、勤洗手。

1.戴口罩、勤洗手

在家庭中疑有高傳播者,可以戴上口罩,因為有79%效果可以降低家庭傳播風險。但病例如果發病後才來戴口罩,是沒有明顯的保護作用。

衛生人員介入,可以使戴口罩增加57%、勤洗手43%。

2.家庭的消毒

在家使用消毒水消毒家中環境,有77%效果可以降低家庭傳播風險。

3.空氣流通

3.1打開窗戶

最簡單、最大的效益,就是打開你家的窗戶,使家庭空氣流通。美國CDC也建議如此,可以降低病毒飛沫濃縮聚集在房間內。

如果你家有窗但不能打開,可以用空調。

3.2空調設定

禁用內循環的設定,這樣你只有一直吸入房間內的病毒而已,請設定外循環,就是讓外面空氣進入你的房間,讓房間內髒空氣排出。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建議,每60分鐘要完全更換12次空氣。

3.3使用風扇

風扇幾乎人人家裡都有,但禁止使用風扇,對著你直接吹(只有增加風險)。

在你打開的大門或窗戶邊,打開風扇促進氣流往外抽送才是正確使用方法。

可見得家庭傳播,是要非常認真要去介入才能有辦法減少社區傳播的爆發。

資料來源:

Reduction of secondary transmission of SARS-CoV-2 in households by face mask use, disinfection and social distancing: a cohort study in Beijing, China

Household transmission of SARS-CoV-2

Household Transmission of SARS-CoV-2: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Household Transmission of SARS-CoV-2 in the United States

※本文由黃軒醫師博士 Dr Hean Ooi MD MM PhD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原文請點此

新冠肺炎 飛沫傳染 群聚感染 無症狀感染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