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軒

身上味道怪怪的是細菌感染!醫教你辨別氣味成因

黃軒

微生物本身在身上,都會產生不同類型的揮發性物質,這些化合物物質,可能會散發出象徵性的氣味,有些令人愉悅的氣味或有些令人有刺鼻難聞的氣味。
微生物本身在身上,都會產生不同類型的揮發性物質,這些化合物物質,可能會散發出象徵性的氣味,有些令人愉悅的氣味或有些令人有刺鼻難聞的氣味。
圖/ingimage

你身上味道怪怪的?

在臨床上,病人身上的味道其實對我急重症專科醫師是非常重要的。

我在肝硬化的病人身上聞到爛蘋果氣味,我在病人身上聞到魚腥味,一串葡萄的酸味……一陣的土壤味……這些對我在臨床上,非常重要的,因為決定了我該用哪種藥物,來及時治療那些病危的患者,有些時候搶救生命,只差那一味沒聞到,就落差很遠了。

微生物本身在身上,都會產生不同類型的揮發性物質,這些化合物物質,可能會散發出象徵性的氣味,有些令人愉悅的氣味或有些令人有刺鼻難聞的氣味。

這些揮發性化學反應產生的氣味,有些取決於病箘的代謝特徵。

部分細菌所產生的氣味,就偶爾會是我臨床上作為「微生物鑑定提供重要線索」。

白話文:聞其味,也許會知道偏向是什麼細菌感染,我才能提早用到正確的抗生素去治療。

不同的氣味

整理幾個我曾聞過的氣味,給大家分享一下。

1.辛辣/難聞的氣味

厭氧菌是有特別辛辣味刺鼻的,因為它們依賴於巰基化合物的化學反應。當我們懷疑是厭氧菌感染化儂時,例如:

a.類桿菌( Bacteroides):含有類桿菌,具有非常難聞的氣味。

b.在厭氧條件下,產氣的莢膜梭菌(Clostridium per fringes) 繁殖並產生α-毒素, 這些毒素會迅速破壞組織中的碳水化合物,並在腐爛的組織(尤其是肌肉)中產生氣體,產生「臭肉」的味道。

2.酵母發酵味

白色念珠菌的菌落,就有些具有獨特的「酵母味」。

3.聞起來像土壤味

某些藍細菌(Cyanobacteria)和放線菌(Actinomycetes) 會合成土臭化學成份,這是一種易揮發性化學物質,就像盆栽中的「土壤味」。

4.腐爛魚腥味

變形桿菌 (Proteis mirabilis) 會產生非常明顯的「魚腥味」。而在沙門氏菌-志賀氏菌(Salmonella Shigella, SS),聞起來像「一條煮熟魚腐爛」的味道。

5.像葡萄一樣的甜味

綠膿桿菌 ( Pseudomonas aeruginosa )在感染的燒傷患者傷口處,會產生類似「葡萄汁」的氣味。

當我在聽診,同時由於靠近病人,他們的身上怪怪的味道有時會揮發出來,大部分病人可能自己習慣了那氣味,不會有感覺到。一位婦女來門診,也許只是主訢咳嗽,但身上散發出尿騷味,代表她可能合併有尿失禁問題。如果又有蘋果香味,那又有可能是糖尿病控制不良加上尿失禁問題了⋯⋯

所以古人說「望聞問切」,其中的「聞」,就是要靠我醫生靈敏的嗅覺才行了。因爲病人不會一來看醫生,就會說自己的身上味道怪怪的,這是每個醫者都要有的警覺心才是!

<br />表/黃軒醫師提供

表/黃軒醫師提供

資料來源:

Analysis of odor compounds in feces of mice that were exposed to various stresses during breeding

Gas-chromatographic and mass-spectrometric analysis of the odor of human feces

Sniffing out causes of gastrointestinal disorders: a review of volatile metabolomic biomarkers

※本文由黃軒醫師博士 Dr Hean Ooi MD MM PhD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原文請點此

微生物 念珠菌 綠膿桿菌 細菌感染 抗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