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軒

為何有些國家為疫苗接種前段班 疫情卻仍失控了?

黃軒

智利的新冠疫苗人均接種率,在全球名列前茅。圖為首都聖地牙哥市附近拉佛羅里達市的疫苗接種中心。路透
智利的新冠疫苗人均接種率,在全球名列前茅。圖為首都聖地牙哥市附近拉佛羅里達市的疫苗接種中心。路透

為什麽打完了疫苗,有些國家疫情仍然失控?

原因只有一個:

人民行為不一致,决定了疫情不一致。

「以色列和智利」為例

以色列和智利均是COVID19疫苗接種進度「前段班」,但在解除封鎖後,以色列疫情漸入佳境,而智利卻每況愈下,為什麽呢?

最大因素在於人民行為的錯誤解讀了,例如智利人民以為施打疫苗後就馬上解封,馬上產生「錯誤的安全感」的行為,人民以為有「神苗護身」,也再沒有了防疫措施的行為。

「其實一切都在加速,除了……」

COVID19已經在地球上打了一個季節了。那些加速生產疫苗,加速接種疫苗,疫情卻沒有加速減緩?一切的疫苗準備都加速了,偏偏疫情卻沒有,為什麼呢?

其實早在今年二月,美國自己的研究團隊早已發現:

1.20%有感染病毒者,造成了80%的大量的傳播!

2.現在50%的傳播,其實都來自無症狀感染者(Asymptomatic)或有症狀者的無症狀前期(Pre-Symptomatic)的人。

「無症狀感染者」

這些無症狀感染者(Asymptomatic)或有症狀者的無症狀前期(Pre-Symptomatic)的族群,就是出現在你我的身邊,你也不會知道,他們本身也不知道啊!各種高風險的行為,也增加了社區傳播的可能性。

儘管有了疫苗接種,但三大的不一致,其實更加重了疫情,也一直阻礙了人類的幻想:戰勝病毒。

「高風險的因子」

1.通風不一致

我們身處的工作室或辦公室或餐廳或大樓,如果處在通風不良的室內空間中,感染的風險會增高。尤其是長時間的緊密接觸(例如在24小時內,和某人沒有保持安全距離接觸了≥15分鐘)在通風不良下感染的風險較高!但我們的通風系統,又沒有任何一家公司會積極的改建通風工程系統,不是嗎?

2.背景不一致

暴露的背景和強度是SARS-CoV-2傳播的關鍵。你打了疫苗接種,但你的國家R值超高的!

我們期待R0 1,再怎麼想單純用打針,把病毒打下去,這是非常困難。這個就表現在有打疫苗接種的國家,又封城、又限制嚴格,一會兒又解封,這代表病毒的控制非常不穩啊!

當 R0

當 R0 = 1 時,傳染病毒,會持續存在該地而成為地方病 (endemic)

當 R0 > 1 時,傳染病毒,會在該地呈現指數增加 而成為流行病 (epidemic)

我認為,這個背景是重點之重點是把“R值”鏈打斷,目前很多國家,仍一直非常不是很埋想。

3.行為不一致

美國研究人員,針對314名成年人,進行了電話調查。這些人包括了SARS-CoV-2陽性的患者和SARS-CoV-2陰性的患者(對照組),針對他們的暴露和行為去分析研究。

a.用餐行為

在這項調查中,那些常常上餐館用餐,或去酒吧或咖啡店者,都是導致他們容易被感染病毒。他們這些行為活動有相同的地方,就是進食或飲酒時,這些人都不會使用口罩,在此期間難以保持安全距離。他們當然也不會知道誰是無症狀感染者,故在

外面一起吃吃喝喝的行為模式,是很容易被傳播的。

b.解封行為

美國卻有些州,認為疫苗接種已經打足夠了,又開始到處地下指令解封了⋯⋯這些地方,當然包括了吃吃喝喝的地方,一時之間仍然不會發現誰是無症狀感染者,當然隔壁的其他州也仍然在不安之中,其實這樣的解封是仍要非常小心處理的。

c.社交行為

在美國密西西比州,也曾對397名兒童中進行調查發現,那些父母常與家庭外人士聚會的兒童(例如社交活動),這社交行為其實是導致小孩子容易被傳播得到COVID19。

相反的,如果學校工作人員、老師和兒童有定期使用口罩的行為模式,就可能會減輕了染疫風險。愈來愈多科學研究表示,口罩是有效的限制了病毒傳播!

「暫時不能為所欲為」

不是有打了疫苗接種,你就不會身上不會帶病毒!你仍然可能是無症狀感染者,傳播給你的親朋好友們的。

不是打了疫苗接種,你住的地方、你的區域就安全了!你的隔壁區域,如果仍然在大流行期間,再加上你仍然沒有尊守防疫行為,你就是高危險行為者。

這個疫情是全球、全世界的,不是一個州、一個國弄好,病毒就會馬上不見了!

「解封,絕不是解放」

接種,不代表病毒就會消失了!是你的日常生活行為決定了一切,尤其全球仍然在病毒大流行,你自己行為都得有依防疫措施,「勤洗手、戴口罩,保持安全距離 」,而不是單獨靠打針而已喔!

打了疫苗,第四波疫情又出現了?只有告訴我們:

想要病毒消失,就「暫時不能為所欲為」了

( Effectiveness of mitigation strategies and adoption of recommended behaviors must be continually reevaluated throughout the pandemic,even as vaccination continues.... )

資料來源:

同為疫苗接種「前段班」/智利、以色列解封後兩樣情

Identifying COVID-19 Risk Through Observational Studies to Inform Control Measures

※本文由黃軒醫師博士 Dr Hean Ooi MD MM PhD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原文請點此

無症狀感染者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洗手 口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