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軒

蔬菜水果吃多不一定更好 研究曝長壽飲食最佳份量

黃軒

每天吃160克水果(2份)、240克蔬菜(3份),是健康長壽的最佳方式。
每天吃160克水果(2份)、240克蔬菜(3份),是健康長壽的最佳方式。
圖/ingimage

先生很擔心他的重病容易死亡,太太就對著他碎念一下:「怕死,就多次蔬菜水果呀!」

咦!這句話,真的不是埋怨或恐嚇的話,而是我這個月看到的整體百萬人的大數據的研究報告呢!其發表在3月1日,美國心臟醫學會的國際期刊叫「循環,Circulation 」

哈佛大學研究10萬餘名的研究對象以及全球近190萬人24個匯總分析研究

每天吃160克水果(2份)、240克蔬菜(3份),是健康長壽的最佳方式

每天攝入共5份蔬菜水果,平均為【2份水果+3份蔬菜】,是 與全因「死亡風險下降」關係最佳。

<br />圖/黃軒醫師提供

圖/黃軒醫師提供

進一步分析數據還顯示,每天2份水果+3份蔬菜

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下降12%

癌症死亡風險下降10%

呼吸道疾病死亡風險下降35%

但和神經疾病無關

<br />圖/黃軒醫師提供

圖/黃軒醫師提供

素食三大注意

1.豌豆、玉米、土豆等【澱粉豆類】蔬菜和【果汁】不能下降死亡風險

2.富含胡蘿蔔素-β維生素C的蔬菜水果最好。菠菜、生菜等綠葉蔬菜,西蘭花等十字花科蔬菜皆宜

3.但蔬菜水果,使下降死亡風險獲益,也不是無限的,「吃得越多份,不一定越更好」

( There was a threshold around five servings of fruit and vegetables a day, after which the risk of all cause mortality did not reduce further. )

研究人員分析了全球24項系列研究,共 189萬多名發現每天攝入5份蔬菜水果,與全因死亡風險下降13%有關,但再進一步,多吃一份再也沒更明顯的獲益。

<br />圖/黃軒醫師提供

圖/黃軒醫師提供

資料收集分析告知不僅有全因死亡風險下降數據,還有癌症、呼吸疾病、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下降,

看來“每天吃160克水果(2份)、240克蔬菜(3份)”,是健康長壽的最佳方式

但吃太多份,效果又不一定會更好。

參考資料:

Fruit and Vegetable Intake and Mortality: Results From 2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 of US Men and Women and a Meta-Analysis of 26 Cohort Studies

Fruit and vegetable consumption and mortality from all causes,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cancer: systematic review and dose-response meta-analysis of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

※本文由黃軒醫師博士 Dr Hean Ooi MD MM PhD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原文請點此

長壽 蔬菜 水果 維生素C β胡蘿蔔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