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軒

無症狀肺癌 別不理不睬

黃軒

最近門診來了幾位患者,主訴「得知鳳飛飛得了肺癌,擔心自己也得了肺癌」。安排臨床檢查後,發現兩位患者真的罹患肺癌。 記者陳立凱/攝影
最近門診來了幾位患者,主訴「得知鳳飛飛得了肺癌,擔心自己也得了肺癌」。安排臨床檢查後,發現兩位患者真的罹患肺癌。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文/黃軒(台中慈濟醫院肺癌醫療團隊召集人)】

最近門診來了幾位患者,主訴「得知鳳飛飛得了肺癌,擔心自己也得了肺癌」。安排臨床檢查後,發現兩位患者真的罹患肺癌。

一位是36歲女姓,不抽菸,隨母親來做健康檢查,發現左上肺有1.5公分腫瘤,經切片檢查,證實是肺腺癌第一期,無任何轉移現象。另一位是45歲男性,戒菸5年,也是健康檢查,發現右上肺有1公分腫瘤,切片證實是肺腺癌第四期併腦轉移。這兩位病患,一開始都不願意治療,一直問:「我沒有症狀,為什麼要做治療?」

其實,無症狀肺癌發生率很低,一旦被發現有肺癌,不只病患嚇到,醫師也很驚訝。根據文獻,無症狀肺癌發生率約6至7%。2009年發表在「肺癌」的文獻指出,無症狀肺癌病患和有症狀者相比,多發生在小於50歲、女性及沒有抽菸習慣者身上;有症狀的肺癌,76%為男性,且72%有抽菸。這似乎顯示,男性抽菸仍是晚期肺癌好發者,對於抽菸者,不可不小心。

如果已確定是肺癌,應積極治療,尢其無症狀肺癌患者的預後,優於一般有症狀病患。有症狀晚期肺癌病患,1年存活率40至45%,2年存活率為15至20%,但無症狀病患,1年存活率達63%,2年也有51%。

根據2009年發表於「肺癌」的研究指出,無症狀病患有61%都是早期肺癌,60%可以接受開刀治療,有症狀肺癌病患僅15%可接受開刀治療;即使是第三期或第四期肺癌,無症狀肺癌病患接受一般化療或電療,兩年平均存活率可達50%以上,有症狀晚期肺癌病患,僅15至20%。

一般來說,沒有抽菸習慣者,一年至少要做一次胸部X光檢查,若有抽菸習慣,或具家族史等危險因子,檢查更要積極。

前面提到的36歲女性,會診外科後,接受切除手術,無症狀肺癌病患,不要等到有症狀時,才來處置,為時已晚。

肺癌的症狀

●咳嗽(75%)

●體重下降(68%)

●呼吸急促(60%)

●咳血(33%)

●胸痛(20%)

●發燒(20%)

●無力感(10%)

●吞嚥困難(2%)

●聲音沙啞(1%)

肺癌的種類:

一、非小細胞肺癌(占80%至85%)

1. 肺腺癌

是最常見的非小細胞肺癌,病患以非抽菸者為主,女性罹患率高於男性,近年發生率有增加趨勢。肺腺癌容易經由血流及淋巴系統擴散,疾病初期即有可能轉移至區域淋巴結及遠處器官。

2. 鱗狀細胞癌

第二常見的非小細胞肺癌,占病例30%,通常與抽菸有關,大部分發生在肺部中央附近,沿支氣管與氣管的淋巴管擴散,造成支氣管阻塞,導致肺塌陷、出血及肺炎,轉移通常在較後期才發生。

3. 大細胞癌

最不常見的非小細胞肺癌,占肺癌5%左右,隨病理組織學和分子病理學進步,現在可正確將病例歸類於大細胞癌或分化不良的鱗狀細胞癌或肺腺癌。大細胞肺癌自周邊發生,病灶可見大型、不規則、未分化細胞。

二、小細胞肺癌(占15%至20%)

自肺部中央發生,占所有肺癌15%至20%,幾乎不曾發生在未抽菸者身上。小細胞肺癌對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比非小細胞肺癌更敏感,但小細胞肺癌容易轉移至骨髓及腦部,通常大多數病患在診斷確定時都已廣泛轉移。

肺癌 抽菸 肺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