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軒

預防肺癌後的悲傷 先戒菸吧!

黃軒

【聯合報╱黃軒/台中慈濟醫院肺癌團隊召集人】

今天同學問:老師,要怎樣定義悲傷?

「悲傷」是一種痛苦、傷心的自然情緒,有時含懊惱、絕望的感覺,而這種的情緒,在突有失落時更易顯著;有時在陌生人面前,也會因無法忍住而表現出來。

想想得了肺癌,怎不悲傷呢?我每天告誡病患不可抽菸,因為抽菸15至20年後,得肺癌機率是常人20倍。我卻每星期都會看到新增老菸槍的肺癌患者,在我面前懊惱、絕望、心碎,我和他們一樣悲傷。

尤其有些老菸槍在青少年開始抽菸,得肺癌時約40至50歲。上周一位45歲身兼母職的男性工程師來看我,我診斷他已是肺癌末期,我握著他的手,一個大男人在我面前哭了足足30分鐘,說要回去考慮我提的肺癌冶療計劃。

昨天他回來,眼淚已擦乾,他說:「黃醫師,我把菸戒了,也和律師擬好了財產處理,來吧,我準備治療了!」我心想,真是有獨立自主的好男人!此時他5歲小女兒卻冒出話來:「爸比,今年什麼時要去日本找媽咪?」工程師眼眶立即被淚水淹滿。我知處境,在這裡幾乎每周發生。

有位老菸槍在年少開始抽菸、結婚了也在家抽,當他因肺癌往生後不到一個月,他太太因咳血來找我,也被診斷是肺癌,她問:為甚麼?我又沒抽菸?我只好回答她:可能是妳長期在家吸二手菸!每次回答此類問題,心情都很沉重。

這些人在年輕時都已知抽菸不好,但沒有戒菸,在中壯年、在事業工作起飛、在當獨立自主的好男人、在當好爸爸之際,得了肺癌,傷了自已身體,也傷了自已的心,有時使另一半也得了肺癌,叫我怎不心情沉重呢!

怎麼處理這樣的悲傷?這些人和我年齡相似,我的悲傷來自對他們的不捨,我稱悲憫之情。患者的悲傷來自憤怒、驚嚇、否認、逃避、間中有又穿插懊惱、絕望、心碎的感覺,這悲傷,我稱悲慟之情。我的悲傷,只要寫寫文或找人聊聊,就很快好,但患者,包括其家人的悲傷複雜多了,有時要轉介心理治療師或身心科醫師。

悲傷是的自然情緒表現,每個人表現輕重不一,有人一分鐘就消失,重者一年後依然存在,身為醫護人員,不可不慎。

同學說:「老師,看來預防肺癌後的悲傷,其中之一就是不抽菸或戒菸!」我點頭,也告訴所有年輕的抽菸者,現在還來得及戒菸,我們一起加油吧!

肺癌 抽菸 戒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