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軒

缺代謝酵素 連乾3杯酒險掛掉

黃軒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潭子報導】

年終尾牙聚餐多,如果喝了點酒,臉馬上紅通通的,可能有酒精代謝基因缺陷,台中市最近有名上班族,空腹猛灌3杯烈酒,當場倒地不起、全身抽筋、還停止呼吸,幸虧及時送醫,躺了兩周才出院。

慈濟醫院台中分院胸腔內科醫師黃軒說,陳姓患者年約26歲,從事金融業,上月參加公司尾牙,他跑業務遲到,一到場為了替老闆擋酒,連菜都沒吃一口,連乾三杯威士忌,喝完倒地不起,趕緊送醫急救。

醫師表示,患者到院時,癲癇發作、停止呼吸,昏迷指數只有3分,X光檢查發現,呼吸道、肺部有嘔吐物,血液中酒精濃度高達414毫克,已呈現酒精中毒。醫師立即插管治療,打點滴加速代謝,在加護病房住院兩周才恢復。

患者對醫師說,父親告誡不可喝酒,因直系血親曾有喝酒昏倒、酒精中毒的現象,他原本滴酒不沾,但尾牙當天迫不得已,才喝第一杯,接連被灌了好幾杯。

醫師表示,這名患者有酒精代謝基因缺陷,體內缺乏代謝酒精的酵素,一碰酒就會面紅耳赤,萬一喝太多酒,體內酒精代謝較慢,就會變成酒精中毒,全球約有8%人口是這一類體質,日韓與華人較常見。

如何檢測這一類體質?黃軒建議,可以透過口腔表皮基因檢測,或者喝少量啤酒,只要臉色變紅,就可能有酒精代謝基因的缺陷,最好別喝酒,否則也要少喝,更不能灌酒。

癲癇 呼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